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制度经济学研究 >> 正文

《制度经济学研究》2011年第1期(总第31辑)标题、摘要、关键词等

发布日期:2011-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1、标题:再读科斯的《企业的性质》

作者:黄少安

2、标题:站在科斯的肩膀上——贺科斯百年华诞

作者:李建德

3、标题:欧洲近现代历史上宪政民主政制的生成、建构与演进

作者:韦森

【摘 要】宪政民主政制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值得深入进行理论探讨和实证研究的新课题。本文对西方宪政民主的起源、生成与演变史做了一个鸟瞰式的回顾,以期为未来探究宪政民主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提供一些背景知识。文章第一小节首先从词源和辞义上辨析了西方文字中的“constitution”以及与之对应的中文“宪法”和“宪政”的基本含义。第二、第三和第四节分别对英国、法国和德国近现代宪政民主政制的生成、建构和演变史做了一些简略的历史考察。文章发现,与英国的宪政民主是经由一个相对平和与渐进的过程逐渐生成不同,法国的民主政制则是在大革命的疾风暴雨中建构出来的。从宪政的实质就是“限政”的视角来看,19世纪末之前的日耳曼民族社会可以被视作为某种在神圣罗马帝国的邦国林立中独存的一种“封建君主立宪民主政体”,条顿(泛日尔曼)民族的政治理念也构成了欧洲各国近代宪政民主政制的三大思想渊源之一。第五小节对近现代欧洲历史上宪政民主政制下的法律制度的生成原因做了理论的和历史的分析。研究发现,从古希腊城邦国(尤其是雅典)到古罗马王政时期、共和国时期以及帝国时期的法律制度、法学思想和政治民主传统,以及古希伯来文化精神和基督教宗教理念,尤其是欧洲中世纪后期发生的基督新教改革,均在近代西方宪政民主政制与法律制度生成、建构和演变中起了某些的作用。

【关键词】宪法;宪政民主;法治社会;市场秩序

中图分类号:F09 文献标识码:A

4、标题:财政联邦制:政府竞争的秩序框架?

作者:冯兴元

【摘 要】政府竞争存在于政治、经济、财政等领域。这种竞争有利有弊,要全面禁止既不可行,也不可取。需要考虑如何建立和维护一个政府竞争的秩序框架,以保护正当竞争,限制不正当竞争。传统的财政联邦制原则基于“仁慈性政府”预设,存在着内在的财政集权趋势,倾向于试图扼杀政府财政竞争。本文摈弃了上述预设,提出“修正后的财政联邦制原则”和“完美型财政联邦制原则”,以消除传统财政联邦制原则的误区。通过总结和剖析中外文献有关中国财政体制的财政联邦制定位论述,本文得出结论:相较于传统的财政联邦制,中国属于“准财政联邦制”国家,需要修正后的财政联邦制原则和完美型财政联邦制原则来框定中国政府的财政竞争,也需要“市场维护型联邦制”原则来辖制地方政府之间的经济竞争,更需要竞争性政治联邦制原则来避免财政集权。

【关键词】财政联邦制,地方政府竞争,市场维护型联邦制,财政分权

中图分类号:F062.6 文献标识码:A

5、标题:制度变迁、政府行为与经济空间积聚: 基于Hall and Jones“社会基础设施”的C-P-I空间模型分析

作者:文雁兵 张旭昆

【摘要】本文结合Baldwin and Martin(2003)“C-P模型”与Baldwin et al. (2003,2006) Footloose Capital Model(F-C模型)建立了一个两地区拓展的“C-P-I空间模型”,但不同的是,基于新经济地理学暗含的制度与企业同质假设的局限,本文转向强调包含制度变迁和政府行为的“社会基础设施”(Hall and Jones,1999)在集聚过程(Agglomeration)中的作用。通过分析区域“中心-外围”结构形成的演变路径表明:以外部性成本进入空间集聚模型的制度变迁与政府行为对经济集聚(扩散)具有重要作用,而影响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主要表现在社会基础设施价格的转化上,并在Bladwin(2002)的黑洞区位上影响集聚与扩散的黑洞条件,制度变迁与政府行为表现出明显的渗透效应。

【关键字】制度变迁;社会基础设施;经济集聚

中图分类号:F061.3 文献标识码:A

6、标题:中国财政可持续性与政府最优融资策略——基于1978~2009年数据的实证分析

作者:杨宇 沈坤荣

【摘 要】金融危机后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重新引起了人们对中国财政可持续性的担忧以及对目前政府融资策略的反思。文章采用1978-2009年样本数据运用协整检验方法评估了不同情况下中国财政可持续性以及政府融资策略。同以前的研究相比,文章的不同之处在于如下三个方面:第一,考虑了财政体制改革给中国财政收入结构带来的变化,将非税收入从财政收入中剥离,评估了非税收入对中国财政可持续性的影响;第二,考虑了货币发行给政府收入带来的变化,将央行由于货币发行而产生的铸币税也看做政府收入的一部分,评估了政府获得的财政铸币税对中国财政可持续性的影响。第三,利用已有的扩展收入平滑模型运用最新数据考察了中国政府的融资策略是否最优。实证结果表明,仅仅依靠税收收入不足以保证中国财政可持续性,考虑非税收入后中国财政呈弱可持续性,进一步考虑铸币税收入后中国财政呈强可持续性;尽管中国传统税率的选择路径不是最优的,但是,中国政府在利用不同手段筹集收入的同时权衡了不同收入方式的无谓损失,宏观税率和通货膨胀率的选择路径是最优的。这一研究结论对于后危机时代如何改善中国财政可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财政可持续性 税收收入 非税收入 铸币税 融资策略

中图分类号:F015 文献标识码:A

7、标题:遏制与赶超:一个对国家竞争行为的新解释*

作者:杜 凯 周 勤 万 宏**

【摘 要】本文将国家竞争纳入经济增长分析,认为技术不仅仅是一种增长要素,更是一种竞争手段。增长收敛的行为会对北方国家造成威胁,并促使北方国家有动机遏制南方国家的赶超,并进一步导致南方国家经济增长的减速。然而,北方国家不可能持续遏制南方国家,除非他们可以实现技术创新系统的跃迁。随后,本文给出了两种典型的赶超路径:中国和日本。与传统理论不同的是,我们提出的国家竞争框架既可以解释日本经济的奇迹,也可以解释日本“失落的十年”。本文的最大贡献提出了一种新的经济增长的分析框架。

【关键词】遏制;赶超;经济增长;技术跃迁

中图分类号: F062.6 文献标识码:A

8、标题:高空抛物损害事故的法经济学分析——兼论《侵权责任法》第87条

作者:胡伟强

【摘 要】在侵权责任法领域中,高空抛物损害事故的责任承担当下是一个困扰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颇有争议的问题。本文从法经济学角度出发,以事故的社会成本为理论框架,比较了不同责任制度下社会成本构成的变动。在此实质分析基础上,引入了风险管理人制度,证明了在一般约束性条件得以满足的情况下,这一制度要优于其它两种制度设计,最后提出了可能的司法解释意见和立法建议。

【关键词】高空抛物损害 事故的社会成本 风险管理人制度

中图分类号:F063.1 文献标识码:A

9、标题:论阿尔奇安“不确定性、演化和经济理论”中的谬误

作者:雷国雄

【摘 要】阿尔奇安的论文“不确定性、演化和经济理论”至今仍主导着经济学界对“惯例”、“模仿”等关键术语的理解。本文的研究却发现,这一论文的论证中存在着三大谬误:以低风险模型替代不确定性模型的谬误、惯例有价值的蒙特卡洛谬误以及假设非一贯性的谬误,其所建立的从不确定性到人类惯例化行为以及个体模仿及试错行为的逻辑推演并不成立。循着在湹清这些谬误过程中逐步明晰起来的分析思路,本文还提出了理解不确定性下惯例显性存在并发挥作用的可能路径。

【关键词】阿尔奇安;不确定性;惯例化行为;谬误

中图分类号:F014.36, F069.9, F091.349 文献标识码:A

10、标题:经济学视角下的小语种语言存亡的理论比较与研究

作者:苏剑

【摘 要】用经济学的视角比较分析小语种语言存亡理论,通过对各模型不同程度的深化和拓展,研究得出以下结论:(1)Q值模型,切奇(Church)模型和拉齐尔(Lazear)模型认为语言趋同,小语种语言没有被保护的可能性;(2)利用切奇模型解释由于学习其他语言的高成本,小语种语言的消亡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3)格林(Grin)模型则基于小语种语言有必要被保护的外生性假设,认为小语种语言有被保护的可能性,小语种语言存在着存亡边界,改变小语种语言的语言态度的制度安排对保护小语种语言是有益的。

【关键词】通用语言 小语种语言 语言Q值 语言保护

中图分类号:F019 文献标识码:A

11、标题:我国地方政府应对公共风险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DEA-Tobit模型的实证

作者:祁毓 秦小莉 田丹

【摘 要】本文首先利用DEA二次相对效益模型,测算省级层面应对公共风险的财政支出绩效,发现,相比较2006年,2007年我国省级政府应对公共风险的财政支出绩效绝大部分处于提升和改进的路径之中,技术效率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而管理效率相对较低;大部分实现了技术效率的省份,其管理效率相对较低,而未实现技术效率的省份,其管理效率相对较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与“参考效益”和“当前效益”的分布有关;除广东和辽宁外,中西部地区的综合效率排名相对靠前;各省份之间综合效率的差别不是特别大,且各省份综合效率均超过了0.5。根据Tobit模型的回归结果的报告来看,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是影响地方政府应对公共风险财政支出绩效的主要环境因素,地方财政供养人数的增加并没有提高或者改善地方政府应对公共风险的能力。基于此,本文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应对公共风险财政支出绩效的建议。

【关键词】:地方政府;公共风险;影响因素;DEA-Tobit模型

中图分类号:F810.45 文献标识码:A

12、标题:2010年(第十届)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综述

作者:王安、彭涛、苏剑


*东南大学优秀博士基金项目。

**杜 凯,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地址:江苏南京市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橘园5舍104室(211189);E-mail:basca@163.com.周勤、万宏,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