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制度经济学研究 >> 正文

《制度经济学研究》2022年第4期(总第78辑)目录

发布日期:2023-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第4期(总第七十八辑)目录



01-22


视频平台独家授权对消费者福利的影响研究   冯博;樊倩洳


23-47


农地流转、地理要素和相对贫困——基于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的数据分析    杨冬梅;沙周浩;万道侠


48-73


农地确权对农民市民化的影响——基于CHFS数据的实证分析    何微微;贾仓仓


74-91


农村外出务工群体的消费观念、受教育水平与炫耀性消费   周静


92-118


金融发展模式、制度质量与科技成果转化    乔翠霞;马一森;王晨光


119-139


信息不对称与民间票据中介的形成和治理    殷然;刘颖超


140-154


文字起源于会计:一种假说——兼论文字和语言的二元起源论   黄少安;厚鑫


155-179


“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语言能力与教育对劳动者收入影响的交互关系研究   李晓文;张卫国


180-201


数字服务贸易中共同语言促进效应式微的实证   白树强;肖雯


202-221


网络语言生产要素与网络语言产业发展    谢晓明;程润峰


222-233


语言数据生产要素功能的实现路径刍议    梁京涛


内容摘要


视频平台独家授权对消费者福利的影响研究

冯博;樊倩洳

摘要:在视频平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会员费高和广告多两大顽疾,主要原因是独家版权内容高昂,视频平台长期无法盈利,只能通过提高会员价格和增加广告投入加速变现。独家授权模式究竟是会增进还是减损消费者福利,需要进一步研究。本文运用SCP范式分析视频平台产业组织现状,得出目前视频平台市场集中度较高、进出壁垒较强、效率低下的结论。在数字经济背景下,视频平台已将独家授权作为主要的盈利模式,版权聚集效应持续显现,平台市场势力增强,甚至涉嫌垄断。对其进行反垄断分析时应充分考虑视频平台的双边市场特性和独家授权模式的二重性,准确界定相关市场,识别垄断行为。在规制路径上,通过构建版权方、大型视频平台与中小视频平台三者的策略选择模型,建议引入强制转让制度,以期消除独家授权模式弊端,确保市场有序发展。

关键词:独家授权  反垄断  消费者福利



农地流转、地理要素和相对贫困——基于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的数据分析

杨冬梅;沙周浩;万道侠

摘要:缓解相对贫困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长期任务,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下的重要实践,农地流转能否起到重要作用是学界亟须讨论的重要议题。本文基于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数据,实证考察农地流转对相对贫困的微观影响及地理要素的调节效应,研究结果发现:(1)农地流转显著降低了农户的相对贫困程度,且该结论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及内生性问题处理后依然成立;(2)地理要素在农地流转缓解相对贫困的过程中起到了调节作用,主要体现在若村庄的地形更平坦、交通更便利,则会提升农地流转缓解相对贫困的效果;(3)农地流转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缓解相对贫困效果更明显,并在不同的行政区划和区位政策的标准下皆成立。本文的研究为促进农地流转完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提供了经验与借鉴。

关键词: 农地流转  相对贫困  地理要素  调节效应



农地确权对农民市民化的影响——基于CHFS数据的实证分析

何微微;贾仓仓

摘要:农地确权通过明晰产权的方式保障农民合法的土地权益,对劳动力要素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农地确权与农民市民化的内在关系,并利用2015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考察了农地确权对农民市民化的影响。结果表明:第一,农地确权显著提升了农民市民化意愿,这一结论在多项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第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是农地确权促进农民市民化意愿提升的重要机制;第三,农地确权状况对不同土地资源禀赋状况的个体有着不同的政策效果,确权有助于提升土地资源禀赋较差的个体市民化意愿,但对土地资源禀赋较好的个体市民化意愿未产生促进作用。据此,要发挥农地确权政策对农民市民化的促进作用,应进一步完善土地确权法律配套体系,加强确权政策与市民化政策的统筹衔接,盘活农地经营权,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步入市场化、规范化轨道,在市民化政策上预留适度弹性空间。

关键词:农地确权  农民市民化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PSM法



农村外出务工群体的消费观念、受教育水平与炫耀性消费

周静

摘要:农村外出务工群体在消费观念与生活方式等方面往往都表现出与其客观身份和收入水平的“悖反性特征”,炫耀性消费问题尤为突出。本文从社会认同理论出发,深入挖掘农村外出务工群体进行炫耀性消费的动机,并利用2010年和2018年CFPS调查数据,实证分析驱动该群体产生炫耀性消费的因素。本文研究发现:一是与非外出务工群体相比,农村外出务工群体为了获得身份的认同往往会进行炫耀性消费;二是教育水平可显著抑制农村外出务工群体的炫耀性消费倾向;三是农村外出务工群体的炫耀性消费倾向呈现明显的区域异质性特征,东部地区的农村外出务工群体的炫耀性消费倾向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基于此,本文提出有助于引导农村外出务工群体树立适度消费观念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农村外出务工群体  消费观念  受教育水平  炫耀性消费  社会认同



金融发展模式、制度质量与科技成果转化

乔翠霞;马一森;王晨光

摘要: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科技成果迈向市场价值的关键一跃,决定了科技创新活动的最终价值和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然而我国偏低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仅导致科研支出的低效浪费和技术创新效率的损失,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经济增长的动力。文章基于2000~2018年世界范围内68个经济体的面板数据考察了不同金融发展模式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研究发现:股票市场发展显著提高了经济体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而银行信贷市场发展对其影响则不显著,进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上述结论仍成立。文章基于制度质量的分析表明,政府对经济活动直接干预越少、政府治理水平越高、知识产权保护程度越高,股票市场发展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越大。本文的发现为政策部门制定科技创新政策,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参考。

键词:金融发展  制度质量  科技成果转化  股票市场  银行信贷市场



信息不对称与民间票据中介的形成和治理

殷然;刘颖超

摘要:本文详细归纳了民间票据中介的五种主要运作模式及其票据流和资金流情况,分析了四个层面的信息不对称给票据中介造成跨地区、跨产品、跨信用主体、跨机构套利的机会,通过考量票据业务的各类参与方的利益诉求,多维度分析了民间票据中介产生和存在的原因,探讨了商业银行使用现有数据表示银行承兑汇票票据中介的特征的可行性,提出运用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技术精准锁定民间票据中介的建议。

关键词:票据市场  民间票据中介  信息不对称  套利机会  大数据分析



文字起源于会计:一种假说——兼论文字和语言的二元起源论

黄少安;厚鑫

摘要:制度经济学关注作为人类元制度的语言文字的起源。根据考古分析以及相关知识和经验总结,本文提出:文字起源于人与物的关系,即人对物的记录和管理的需要,语言起源于人与人的关系,即人与人情感表达和信息传递的需要;文字起源于会计;文字更具有可构建性,语言更具有演化性。这些理论有助于进一步理解会计起源和现代会计制度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作用和现代经济管理中的地位。

关键词:文字起源  会计  演化与构建



“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语言能力与教育对劳动者收入影响的交互关系研究

李晓文;张卫国

摘要:大量研究表明,语言能力是影响劳动力市场就业及劳动者收入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对于不同教育程度的劳动者而言,语言能力的工资效应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这个问题目前尚没有得到充分的研究和考察。基于2010年和2017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运用OLS回归、条件分位数回归、广义分位数回归以及工具变量法,对普通话能力的经济回报与教育人力资本的互动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1)无论是整体劳动力市场,还是不同群体,普通话能力对劳动力收入具有显著的正向效应;(2)普通话对初中及以上学历劳动者的经济回报明显低于小学及以下学历的劳动者;(3)受教育年限在普通话能力产生工资效应的过程中起到了中介效应;(4)我国劳动力的普通话能力回报率在低、中低、中高、高分位点上均出现差异。本文的研究结果对于理解劳动力市场上语言能力和教育之间的互动具有积极的意义。

键词:语言能力  普通话  工资收入  教育扶贫



数字服务贸易中共同语言促进效应式微的实证

白树强;肖雯

摘要: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和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演化推动世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球数字服务贸易逆势高速增长。神经机器翻译智能应用的全球共享显著提高了多语言转换效率,基于贸易成本理论和随机前沿引力模型实证研究发现,2005~2019年共同语言对50国双边数字服务贸易的促进作用自2009年起逐年弱化,神经机器翻译技术的普及即时缓解了语言的工具性贸易障碍,但其对语言的文化性贸易障碍的缓解存在一定时滞性。数字鸿沟增加了南北国家对语言便利性技术获取的非均衡性和其数字服务贸易的国际市场份额差距。及时推广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规模化应用,加快培养人工智能复合专业型人才,有效依托人工智能提高双边文化交流效率将是推动中国数字服务贸易更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参考。

关键词:人工智能  数字贸易  机器翻译  服务贸易



网络语言生产要素与网络语言产业发展

谢晓明;程润峰

摘要:文章从语言的经济属性出发,探讨网络语言作为生产要素的表现和网络空间中语言产业的发展。网络语言中的流行词汇、表达风格、语篇文案、言语变体等都可以成为人们进行社会生产经营活动时所需的资源和条件。网络空间中的语言产品可以被概括为9种形态:语言文字符号和相关记写符号(本体产品)、网络语言技术产品、网络语言艺术产品、网络语言知识产品、网络语言人才、在线语言服务、语言数据、聊天记录和新媒体言语行为。网络语言产业既包括传统语言产业的网络版,也包括一些新兴语言产业,这些新兴语言产业孕育出相应的语言职业。网络语言产业具有在线性、媒介依赖性、交融性、创新性、集群化与个体化并存等特征。文章还就目前网络语言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语言产业  语言产品  语言职业  网络语言  生产要素  语言经济学



语言数据生产要素功能的实现路径刍议

梁京涛

摘要:随着人类向智能化时代迈进,数据生产要素的属性日益凸显。语言数据是语言文字形式记录的数据,包括语言结构数据和语言信息数据,是数据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文回归生产要素理论,聚焦生产环节来管窥语言数据生产要素功能的实现路径。根据参与形式和地位,语言数据可以通过直接性参与、间接性参与、不可分离性参与和混合性参与四种方式来参与生产环节。

关键词:语言数据  生产要素  生产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