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制度经济学研究 >> 正文

《制度经济学研究》2022年第2期(总第76辑)目录

发布日期:2022-11-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第2期(总第七十六辑)目录





01-24


财政幻觉对中国居民纳税人权利意识的影响研究    邓明;张琪

http://qr61.cn/owMCeT/qNa1Jh4


25-35


我国土地财政是税收中性的吗?    曹洪峰

http://qr61.cn/owMCeT/qfyWvri


36-64


司法保护对居民消费的影响路径研究——基于CFPS数据的分析    周洲;秦鹤;陈宏

http://qr61.cn/owMCeT/qjmWpCm


65-86


为何社交商品在市场上真伪并存?——市场分割、社交外部性与规制    李若辰;孙涛

http://qr61.cn/owMCeT/qdhXpgB


87-112


惩罚如何起作用?——基于领导者权力配置的公共品实验研究    闫佳;章平;李琼

http://qr61.cn/owMCeT/qg8gewc


113-135


“绿色信贷”政策如何影响企业内资源配置效率?——基于成本粘性视角的分析    高琼;考秀梅

http://qr61.cn/owMCeT/qEePZQF


136-160


金融科技新业态对传统金融中介的技术外溢效应分析    王艳芳;赵鹞

http://qr61.cn/owMCeT/qV2xd58


161-181


普惠金融制度降低了小微企业的外部融资成本吗?——基于小额贷款公司与企业代理成本视角    岳爱东;李恒

http://qr61.cn/owMCeT/q51pXkO


182-199


数据生产要素参与分配:价值基础、依据和实现形式    王胜利;薛从康

http://qr61.cn/owMCeT/qthKaI0


200-225


基于财产权利视角的金融数据保护路径优化研究    陆瑶

http://qr61.cn/owMCeT/qK4nBiw


226-264


对外直接投资速度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基于组织学习与制度的调节作用

李春梅;黄凯南

http://qr61.cn/owMCeT/q2VaDSe


265-278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模式:“直过”制度及实施效果研究    高杨

http://qr61.cn/owMCeT/qAMBpC9




内容摘要




财政幻觉对中国居民纳税人权利意识的影响研究

邓明;张琪

摘要:纳税人权利意识的提升对于构建现代税收制度具有重要意义,要提升纳税人权利意识就必须探讨影响纳税人权利意识的因素。本文利用2010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0)中受访者对调查问卷中D91问和D96问的回答来衡量居民的纳税人权利意识,同时,构建MIMIC模型测算中国省级层面的财政幻觉指数。在此基础上,构建ordered probit模型实证研究了地区层面的财政幻觉指数对地区内居民纳税人权利意识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地区的财政幻觉指数越高,当地居民的纳税人权利意识越薄弱,即财政幻觉会削弱居民的纳税人权利意识。同时,对于不同民族与宗教信仰的居民,财政幻觉对纳税人权利意识的影响有着显著差异。本文研究表明,降低地区的财政幻觉,可以有效提高居民的纳税人权利意识。

关键词:财政幻觉  纳税人权利意识  MIMIC模型



我国土地财政是税收中性的吗?

曹洪峰

摘要:我国土地财政①源于国家土地有偿使用制度的建立,并随着1994年分税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而日益壮大。2020年,全国仅土地出让金收入就高达84142.0亿元,在地方财政收入构成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在理查德·阿诺特(Richard Arnott,2005)工作的基础上,采用离散模型对我国土地财政中的土地出让金、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房地产税和契税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得出土地出让金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是中性的土地价值税,房产税中的地价税(land value tax)②部分也是中性的;耕地占用税和契税中的土地价值税部分在一定条件下是税收中性的,当前的土地增值税是按场地余值计征的,因而是非中性的。这为我国进行房地产税制改革提供了有力证据。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我国土地财政改革的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 土地财政  税收中性  土地价值税  税制改革



司法保护对居民消费的影响路径研究——基于CFPS数据的分析

周洲;秦鹤;陈宏

摘要: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本文构建省级司法保护指数,考察了司法保护对居民家庭消费的影响。研究发现,司法保护通过增收效应、借贷效应、信任效应显著提高了居民消费,其中增收效应影响最明显。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相比其他分项收入,司法保护对经营性收入存在“挤出效应”;司法公正比司法效率更能促进居民消费;司法保护对生存型消费的影响最明显;司法透明度与市场法律中介组织在司法保护与居民家庭消费的关系中具有积极的正向调节作用;在城镇家庭、高教育水平家庭及高消费家庭中,司法保护的消费促进作用更加显著。本研究为进一步提振我国消费动力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键词:司法保护 居民消费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






为何社交商品在市场上真伪并存?——市场分割、社交外部性与规制

李若辰;孙涛

摘要:消费者常常希望通过购买一些具有社交属性的商品向其他消费者群体展现社会或财富地位,这种特性也驱使着部分消费者购买仿冒品。本文通过构建一个零售商同时出售正品与仿冒品的理论模型,研究社交商品市场上不同消费者群体之间社交互动效应。研究发现,相较于不能出售仿冒品的基准案例,出售仿冒品能够让零售商得到更高的利润,且利润随着社交属性的增强而上升。但是只有当商品的社交属性较低时,社会福利在真假并存的市场上更高。从政府规制的角度出发,研究结果显示,政府部门的规制力度与消费者剩余呈现“J”型关系、与社会福利呈现“U”型关系。

关键词:社交外部性  纵向差异化  仿冒品  社会福利



惩罚如何起作用?——基于领导者权力配置的公共品实验研究

闫佳;章平;李琼

摘要:惩罚对公共品自愿供给与存续的作用一直以来都是学界所关注的热点,对其的研究逐步从分散式同侪惩罚过渡到由领导者执行惩罚的集中式惩罚,但领导者执行惩罚对公共品自愿供给影响的微观机制却并不清晰。本文从惩罚配置政策、领导者配置程序、惩罚作用机制三方面刻画出领导者惩罚决策的微观机制,使用双重差分模型的估计结果显示:惩罚作为配置政策可以显著改善公共品博弈实验中个体的合作水平,但实施惩罚的领导者配置程序却并不会导致公共品自愿供给水平产生显著的不同。惩罚作用机制通过两方面来发挥作用:一是直接效应,即惩罚额会纠正被惩罚者的行为,使其在下一期提高合作水平;二是间接效应,即未被惩罚者所观察到的惩罚额对其具有一定的威慑作用,使其提高下一期合作水平,但间接的威慑作用仅在领导者配置程序为投票选择的实验组别中才有效。

键词:惩罚  领导者配置  公共品实验  直接效应  间接效应



“绿色信贷”政策如何影响企业内资源配置效率?——基于成本粘性视角的分析

高琼;考秀梅

摘要:绿色金融是基于引导金融资源配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基于成本粘性视角,本文细致考察了绿色信贷政策对企业内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绿色信贷限制显著弱化了企业成本粘性,表明绿色信贷政策有助于提升企业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分析表明,绿色信贷政策通过缓解代理冲突、降低代理成本以及加强对企业投入要素调整尤其是研发投入要素调整、降低调整成本等途径抑制了成本粘性增长,没有证据表明绿色信贷政策对企业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调整产生显著影响。此外,绿色信贷对成本粘性的影响存在异质性,绿色信贷规模较为有限,难以对易于获得贷款企业产生压力,且实施过程中存在“抓大放小”现象,绿色信贷更有效地纠正了乐观预期持有者的乐观偏差、提升了企业资源配置效率。本文揭示了绿色信贷政策的资源配置优化效应,但也披露了其以挤出研发投入为代价的事实,有助于为后续绿色金融政策优化提供启示。

关键词:绿色信贷政策  成本粘性  资源配置



金融科技新业态对传统金融中介的技术外溢效应分析

王艳芳;赵鹞

摘要:本文运用内生增长理论,构建了一个包含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中介的理论模型,考察了金融科技新业态的技术溢出对传统金融中介效率的影响。理论研究结果表明金融科技新业态的技术溢出提高了传统金融中介的效率。实证检验结果也证明金融科技新业态显著提高了2011~2018年全国115家上市商业银行的技术效率。通过进一步的理论机制分析,发现:(1)金融科技新业态的技术外溢效应是动态变化的,且依赖于其对传统金融中介的“破坏性效应”是否得到有效抑制;(2)如果传统金融中介主动缩小与金融科技公司的效率差距,将可以实现两者之间的均衡、协调、融合发展。

关键词:金融科技公司  传统金融中介  技术外溢效应





普惠金融制度降低了小微企业的外部融资成本吗?——基于小额贷款公司与企业代理成本视角

岳爱东;李恒

摘要:发展普惠金融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普惠金融的重点在于向低收入人群、贫困人口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其中小微企业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推动经济增长、企业创新、提高城乡就业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微企业在发展中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普惠金融是否降低了小微企业的外部融资成本?本文通过实证分析普惠金融对小微企业外源融资成本的作用,实证分析发现普惠金融可以缓解小微企业的信贷成本,但存在地区差异并会受到所在地区营商环境的影响。随后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和企业代理成本两种途径分析普惠金融对降低小微企业债务融资成本的机制,最后给出政策建议。

键词:小微企业  普惠金融制度  债务成本  小额贷款公司





数据生产要素参与分配:价值基础、依据和实现形式

王胜利;薛从康

摘要:数据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是因为其在生产中做出贡献,该贡献在使用价值的质上表现为提高劳动生产率,量上表现为单位时间内数据生产要素边际劳动生产率;在价值方面表现为实现更多价值,即单位时间内按照社会价值衡量的价值增加量。数据生产要素所有者获得报酬的依据是数据生产要素的所有权。数据生产要素报酬体现为部分超额利润或垄断利润。部分超额利润是通过社会生产价格决定的市场价格实现的;垄断利润是以垄断价格实现的。深入研究数据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价值基础、依据和实现形式,对于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数据  分配  贡献  超额利润



基于财产权利视角的金融数据保护路径优化研究

陆瑶

摘要:金融业被认为是增长速率最快、数据分布最为鳞集的领域。数据驱动的金融科技,不仅蕴含着侵犯个人隐私的巨大风险,而且可能促使数据壁垒林立,阻碍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相较于传统的术语解释,在人格利益保护与财产利益保护的二元法益区分框架之下,数据与信息的概念分野得以更加明晰。在数据财产利益的场域,物权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竞争法是现有的四种主要部门法保护路径,在理论和实践上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但也均受到来自政策、法理等因素的桎梏,难以仅凭一种进路对企业数据财产利益达成圆满自洽的保护。基于财产权利视角,穿越立法动向、执法实践、域外治理实践三重侧面,对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的数据财产利益保护予以再审视。作为数据要素市场和资本要素市场之间全新的结合点,金融数据保护路径优化有能力推动创新活水持续泉涌。

关键词:金融数据保护  财产权利  信息



对外直接投资速度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基于组织学习与制度的调节作用

李春梅;黄凯南

摘要: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文章研究了新兴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OFDI)速度对企业创新绩效的理论影响机制,并利用2003~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 OFDI速度与技术创新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即随着企业不断加快对外扩张步伐,企业创新绩效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变化趋势;(2)组织学习对OFDI速度的技术创新绩效具有正向调节作用,探索式学习方式下,OFDI速度更利于提升技术创新绩效;(3)东道国制度质量对OFDI速度和技术创新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正式制度与正式制度距离均发挥负向调节作用;(4) OFDI速度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存在企业异质性,国有企业OFDI速度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呈倒“U”型,民营企业OFDI速度则显著促进技术创新。因此,在引导企业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应注重对外扩张速度,适度的海外投资更能提升技术创新绩效。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OFDI)  技术创新  组织学习  制度质量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模式:“直过”制度及实施效果研究

高杨

摘要:“直过”制度自确立距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历经多次曲折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新机遇。本文基于历史制度主义的理论视角,进一步构建“直过”制度变迁的基本制度逻辑框架发现,“直过”制度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模式之一,其变迁过程深受初始制度的路径依赖与长期、单一的外生性动力机制影响,经历了制度生成期、制度断裂期和制度再生期三个阶段的制度变迁过程,并呈现出不同实施效果。同时,本文在做好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对未来“直过民族”的跨越式发展作出展望。

关键词:“直过民族”  历史制度主义  制度变迁  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