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研究院2022年接收硕士推免生复试及录取相关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和《山东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简章》,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接收)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申请我校推免生,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

2.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符合我校当年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5.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及我校的相关体检要求。

二、申请材料

1.有效身份证件;

2.点击下载:山东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3.由申请人所在学校主管部门出具的申请人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证明原件(须加盖主管部门公章);

4.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须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

5.外语水平证明原件或外语资格考试成绩单原件;

6.简历及获奖证书复印件各1份。

7. 点击下载: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复试承诺书.docx

以上材料均无需邮寄,请将各项电子版材料合并到一个PDF文件里,将电子版申请材料于9月19日下午5点前发到:cer@sdu.edu.cn,邮件主题和附件名称请统一命名为:推免申请-所申请专业-姓名(例如:推免申请-金融学-王##)。考生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交虚假材料或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即取消录取资格或学籍,并按教育部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不提供材料的考生,取消报考资格。

三、时间安排

1.学院将在学院主页上公示参加推免复试名单。请申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及时查看邮件,并关注学院网站信息,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2.资格审查及网络测试时间:以经济研究院推免复试Q群通知为准。

3.复试时间:9月23日上午8:30—9月24日,通过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线上复试。复试只有面试,包括综合面试和英语口语面试。

4. 录取时间:9月28日,拟录取的推免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时接受我院发送的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完成推免生拟录取程序。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通知的,拟录取资格无效。

四、复试方案

1.复试采取线上面试形式进行。注重学生专业水平和知识背景的考查,着重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思考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与水平、英语水平等。

2.面试内容:(1)专业综合知识;(2)英语。

3.面试成绩=专业综合×95%+外语×5%。

4.拟录取排名: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两个梯队,分别按照每个梯队的复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录取成绩=复试成绩(面试成绩),复试(面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五、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

       学术型各专业学费标准为8000元/年,专业型各专业学费标准为16000元/年。

六、奖助体系

我校已构建较为完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在校学生可根据评选条件申请校长奖、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学术成果奖、实践成果奖以及创新竞赛奖、优秀研究生干部奖、社会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可享受或申请助学金、“三助一辅”津贴、国家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及其他专项资助。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发放要求以当年学校通知(奖励办法)为准。

七、其他

1.未在我校推免预报名系统中报名的学生,可在复试期间直接与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联系,经同意后参加复试。

2.夏令营预录取的推免生需按我院研究生办公室的通知要求,及时登录教育部推免系统,办理相关手续,接收我院拟录取通知。未及时登录系统办理相关手续者,视同自愿放弃推免录取资格。

3.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由所在高校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至3年,并按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4.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5.已经取得录取资格的推免生,在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取消录取资格。

6.本通知未尽事宜均以国家和山东大学相关文件为准。

咨询电话:0531-88364128,顾老师。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