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研究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规则

发布日期:2020-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一、从2020年始,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按照以下三种方式进行。

1.硕博连读:从我校在读硕士生中择优选拔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招录办法见《关于印发《山东大学关于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工作的规定》的通知》(山大研字〔202070号)。

2.本科直博:从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拔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招录办法见我校当年发布的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简章。

3.申请-考核(即:申请-审核制):按照考生向招生单位申请、招生单位组织考核的方式选拔招收博士研究生。

二、申请-考核(即:申请-审核制)将依据以下具体细则实施:

(一)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为主,部分导师代表参加的考核领导小组;

(二)考生向学院提交相关材料,并进行网上报名;

符合我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报考条件的考生依据“山东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网址:https://www.yz.sdu.edu.cn/info/1035/4376.htm)进行网上报名,并交纳报考费(报名时间:20201125-1210日)。

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将以下1-9项报名申请材料的电子版提交至经济研究院邮箱:cer@sdu.edu.cn提交截止日期:1210日。其中含有本人签名或公章的材料应提供规范的PDF扫描版本,考生应保留好所有材料的原件,必要时提交进一步审核。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申请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报名申请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并用A4纸打印。所交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材料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三)由学院考核领导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定是否有资格进入以后阶段的考试和考核。材料审核主要包括: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学科背景、科研成果、发展潜质以及学风等

(四)申请-考核招生方式必须经过考试考核,考核于12月中下旬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进入考核的考生名单及具体考核的时间、地点等将于12月中旬通过学院网站发布,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学院网上信息。考生须携带相关材料原件来校参加考核。考核前学院将对参加考核考生的报考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复审。

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课考试:采取笔试的方式,考试科目:经济学理论,考试内容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现代经济学前沿等。

2、外语水平审核和考试:由学院组织专业人员根据考生已获得的外语等级或成绩结合外语口语、听力面试结果综合测评。

3、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考核:

采取面试的方式。主要考核考生的经济学综合知识、经济学思维素质和科研潜力和实践能力,由考核领导小组组织进行。除了随机提问外,还必须准备并回答的问题有:

1)个人介绍:主要介绍教育背景、研究经历、报考原因。

2)自选题论证。选取一个拟在博士期间展开研究的题目并进行论证,包括以下内容:

1)题目。要求具体、有针对性,切忌大、空、泛;

2)选题意义,说明选题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3)国内外研究现状;

4)主要研究内容;

5)可能的创新所在;

6)研究的技术线路和方法;

7)研究的可行性。资料、数据和文献的获取渠道,已有的研究基础等。

3)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加试参考书目:

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吴树青等主编,中国经济出版社,1997年版。

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基础》,张晓桐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4)跨学科考生不加试。

(五)申请-考核拟录取排名:

招生名额不分专业、不分导师,名额打通录取,录取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依次进行。

录取成绩=材料审核成绩(10%+外语水平审核考试成绩(20%+专业课考试成绩(3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40%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是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内容,我院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院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

四、体检

考生根据学院安排进行体检,体检工作在拟录取后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我校发布的本年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的相关规定执行。对不参加体检(包括不参加部分规定项目体检)或体检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其他

本规则未尽事宜,以我校发布的本年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为准。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

山东发展研究院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