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十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王高望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王高望,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导,武汉大学金融学博士,香港大学博士后,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和齐鲁青年学者。出版一部专著和两部译著,在《经济研究》、”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内外经济学期刊发表近30篇论文。培养33名硕士毕业生,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省优秀毕业生,1人获得省和山大优秀硕士论文,11人获得院优秀硕士论文,推荐18名硕士到国内外名校读博。培养1名博士毕业生赴西南财经大学任讲师。

王高望教授事迹介绍

 王高望,在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2007-2011),师从著名经济学家邹恒甫教授;在中央财经大学和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2014),师从邹恒甫教授和罗雨雷教授。之后,他来到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任教,历任副研究员(2014-2017)、副教授(2017-2020)和教授(2021-),从2018年开始担任博生生导师。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2018)和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2021)。

截止目前,他共培养1名博士毕业生,该生在校期间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经济研究院研究生论文比赛一等奖和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后前往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任教。另外,还有5名在读博士生。

截止目前,他共培养33名硕士毕业生。其中,3人(王谨、李顺含、曾琳华)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曾琳华、李芳慧)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1人(王谨)获得省和山大优秀硕士论文;11人(李芳慧、王谨、曾琳华、张书华、补晓俊、田盛丹、李顺含、王建坤、高鸿儒、张叶敏、尤扬)获得院优秀硕士论文;他还推荐17名硕士到国内外名校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这些同学分别是是王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朱柏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王喆(复旦大学)、田盛丹(中国人民大学)、李芳慧(山东大学)、补晓俊(山东大学)、郭琪(山东大学)、李淏(山东大学)、瞿丽娟(山东大学)、丁秋硕(山东大学)、周天然(山东大学)、孙衍通(山东大学)、郭新玉(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范欢平(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刘伟(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李顺含(英国爱丁堡大学)、曾琳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下面重点介绍四位优秀研究生。

李芳慧,女,该生在北京师范大学取得经济学本科学位,在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2015-2021)。该生是经济研究院学霸之一(当年综合排名前三),他是该生的硕士和博士论文指导老师。该生在山大读书期间,努力从事学习和科研活动,在校期间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经济研究院研究生论文比赛博士组一等奖和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该生在他的指导下,该生完成1篇英文论文“The spirit of capitalism and optimal capital taxation”,发表在国外知名经济学SSCI期刊Economics Letters上,完成1篇中文论文《财政补贴、内生增长与产业结构转型:理论与实证》,发表在国内优秀经济学CSSCI期刊《经济学报》上。该生在山大取得博士学位后,前往211院校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从事经济学教学和科研工作。

王谨,男,该生在西安交通大学取得经济学本科学位,在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16-2019)。该生是经济研究院学霸之一,他是该生的硕士论文指导老师。该生在他的指导下,完成英文论文2篇“Romer meets Kongsamut-Rebelo-Xie in a non-balanced growth model”,“The uniqueness and determinacy of the Romer (1990) model”,分别发表在国际知名SSCI期刊Economics LettersSSCI期刊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上。同时,该生的硕士论文《内生技术进步对结构转型的影响》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和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该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该生毕业后,前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李顺含,男,该生在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取得理学学士学位,在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16-2018)。该生是经济研究院学霸之一(当年综合排名前三),他是该生的硕士论文指导老师。该生在他的指导下,完成1篇英文论文“Romer meets Kongsamut-Rebelo-Xie in a non-balanced growth model”,在国际知名SSCI期刊Economics Letters上发表。该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该生毕业后前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再次攻读经济学硕士,之后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我是该生前往英国两所高校就读的主要推荐人。

曾琳华,女,该生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取得理学学士学位,在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17-2019)。该生是经济研究院学霸之一(当年综合排名第一),他是该生的硕士论文指导老师。该生获得一系列荣誉: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2018)、国家奖学金(2018)、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2019)、山东省优秀毕业生(2019)和院优秀硕士论文(2019)。该生毕业后先后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经济系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系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我是该生海外求学的主要推荐人。

郭琪,女,该生在青岛大学金融学院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目前在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2017-),他是该生的博士论文指导老师。该生是经济研究院的学霸之一,在经济研究院论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博士组)。在他的指导下,该生完成3篇文章:第1篇论文是英文文章“Stabilizing the financial markets through informed trading”,目前在国际金融学BSSCI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返回修改中;第2篇论文是中文文章《政府干预、金融稳定与市场质量》,目前已进入国内权威经济学期刊《经济学季刊》匿名专家审稿中;第3篇论文是英文文章“Informed central bank intervention”,即将完成并投往国际A类期刊Management Science

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潜心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从2016年开始组织宏观金融研讨班,每周一次,一次三个小时,已达八年。十年风雨如晦,十年青春无悔。在山大教书育人,他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