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三期“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经济金融化发展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的理论研究以及资产管理人才培养这一国家和社会的迫切需要,同时,满足新形势下我校本科生的跨专业学习需求,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提高资产管理人才培养质量,造就一批高层次金融后备人才,经济研究院设立“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微专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专业简介

本微专业在新文科建设理念的指引下,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推进学科和专业的交叉融合,对接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资产管理人才培养的需要,致力于构建具有山大特色的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专业培养模式。本专业将围绕着现代金融理论、金融体制与经济发展、金融市场理论与实务、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和风险投资等领域展开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经济理论基础,广泛了解资本市场有关领域最新动态,能正确运用经济学思维、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方法,分析和解决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中理论与实践问题,同时具备资产管理行业从业核心素养,具备严谨学风,遵守科学道德和伦理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2、课程设置

聚焦于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人才核心能力与培养目标,开设20个学分课程,具体课程如下:必修课为金融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资本市场理论与实务等六门,选修课为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产业与金融、大数据分析、制度经济学、经济学方法论等六门,任选其中至少四门课,每门课程2学分,32课时。详见下表。

1 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微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

课程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备注



  必修课程(合计12学分)

sd9461008V

金融经济学

专业核心


sd9461005V

宏观经济学

专业核心


sd9461010v

微观经济学

专业核心


sd9461007V

计量经济学

专业核心


sd9461003V

公司金融

专业核心


sd9461014V

资本市场理论与实务

专业核心




  选修课程(合计8学分)

sd9461004V

国际经济学

专业任选



任选其中至少四门课

sd9461006v

货币银行学

专业任选

sd9461001V

产业与金融

专业任选

sd9461002v

大数据分析

专业任选

sd9461011V

制度经济学

专业任选

sd9461009V

经济学方法论

专业任选

3、师资团队

课程教学以国家级领军人才担纲,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和业界资深专家组成授课团队。

4、教学安排

每学期安排6-8个学分的课程,利用周末以及寒暑假授课。授课方式为线上线下相结合,定期举办线下相关交流或实践教学。本期微专业拟于20237月开课。

5、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根据修读学分收取。

6、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2-3个学期(含寒暑假)。微专业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学生在主修专业毕业前修满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及学分的,经学院成绩审核,报本科生院审批,由学校颁发“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微专业证书。未达到培养方案修读要求的学分,所修学分可作为主修专业的通识选修学分。

7、招生对象及要求

本微专业面向山东大学济南、青岛和威海校区2021级和2022级(五年制2020级)各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招生,招生人数为50人左右。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综合素质高、数学基础扎实、英语水平较好;具有较强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主修专业成绩优良,学有余力。

8、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于20235221700前扫描二维码提交报名信息。

自愿报名,招生小组对报名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和筛选,择优录取。

9、联系方式

联系人:顾老师

联系电话:0531-88364128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

202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