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研究院第十六届研究生论文比赛入围论文答辩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2-27   作者:武硕    浏览次数:

225日上午8点,经济研究院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201教室隆重举行经济研究院第十六届研究生论文比赛入围论文答辩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倪红福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李仁贵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刘霞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魏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郑红亮研究员、《江海学刊》编辑部战炤磊研究员,教育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及经济研究院教师和博士后代表担任评委,答辩由孙涛副院长主持。学院2022级全体硕士生和部分高年级研究生、博士生共10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答辩会开始前,黄少安院长对经济研究院研究生论文比赛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意义做了简要介绍,鼓励研究生创造性学习,锻炼和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研究生经济学学术论文比赛是经济研究院每年开展一次的学术活动,第十六届于20223月开始征文,得到了全院硕、博士研究生的热烈响应,共收到博士研究生组、硕士研究生组参赛论文80篇,经过初选及老师评议,确定了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玉璋的《Does the childhood experience of Great Famine affect the investment preferences of Corporate Executives?》、2021级博士研究生华苏东的《On the importance of information quality and returns》、2020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焦银亿的《地方择校竞争、高教发展与县域经济增长》、2020级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张屿涵的《贫困村瞄准中的道德风险、逆向选择与农村不平等趋势基于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的研究》、2020级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王曼如的《公共教育资源供给与家庭影子教育投资》、2020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曹宇翔的《Mediation by Manipulating Attribution: Bayesian Persuasion in Ultimatum Games29篇论文入围论文答辩会。15位博士生、14位硕士生依次进行了论文陈述并接受评委专家的点评。入围论文涵盖政治经济学、环境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以及语言经济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关注企业创新、县域经济、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教育资源等重点和热点问题。评委们从论文逻辑、模型框架、后期延伸、现实意义和创新性等多个角度提出论文存在的问题,并为论文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思路。下午6时,第十六届研究生论文比赛入围论文答辩会圆满结束。

本次论文比赛答辩会成功搭建了师生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活跃了学术交流气氛,培养了同学们对科研学术的热情,提升了科研水平和学术素养,促进了经济学科研究成果的交流与传播,更是对我校学术兴校战略和人才强校战略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