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日期:2022-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6月19日上午,经济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学院导师代表、校友代表、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在校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典礼仪式。本次活动由孙涛副院长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首先,教师代表,姜树广博士致辞,姜老师用“祝贺”、“不舍”和“嘱托”三个词概括整个发言。“祝贺”:一是祝贺毕业生顺利毕业,二是祝贺毕业生家长儿女成才,三是祝贺所有各位老师桃李成熟;“不舍”是不舍毕业生将离开山大经研院的大家庭,希望毕业后大家仍常回来走动;“嘱托”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保持乐观、保持学习和保持信念。

其次,往届毕业生代表,2013届博士毕业生,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王安致辞。对圆满完成学业的博士、硕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他就塑造自身核心竞争力、保持独立思考能力、积极顺应把握趋势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接着,毕业生亲属代表,2019级硕士生毕业生王新逾的父母、罗统的父母和张弛父亲;2020级硕士毕业生黄盛荣的母亲、曹慧溪的母亲以视频的形式线上致辞。他们回顾了学子们在学院求学过程中的成长与进步,对学院培养模式、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等高度肯定,祝愿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牢记师恩重,不忘同窗情;牢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坚守经研院“有底气、有霸气、有灵气、有正气”的本色,建功新时代,共谱新华章。同时也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导师的感谢。

  随后,在校研究生代表致辞。2021级硕士李加红感谢师兄师姐在生活学习上的帮助,他们悉心的答疑解惑与课后辅导使自己又找到学习动力,并祝愿学长学姐们山高路远,风光无限。2021级博士张荣杰感谢学院提供了宝贵的学术平台以及在日常生活、科研工作等诸多方面的帮助。并提及在研究生生涯中,大小事件不断交汇,从见证者到参与者的转变过程中,离不开国家与社会的支持,离不开山大经研院老师们的培养,离不开家长的支持,鼓励大家将个人命运投入到国家、社会的发展需要中去。

之后,毕业生代表2019级硕士周磊、2020级硕士栾翔茹和2019级博士李业梅分别发言。他们感谢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求知与交流的机会,并且作为见证人陪伴了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共庆了学院25周岁和学校120周岁的生日,经历了一万三千人大转移的战疫时光,这些共同的经历让大家感情更加深厚。同时,感谢求学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的默默坚守、家长的支持。他们表示,在高等学府受教的我们,更应铭记国家的承载之恩,家庭的培养之情,不忘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初衷,不忘学院“崇尚经济科学,服务社会进步”的训诫,要做博学睿智,高风亮节的栋梁之才。

仪式最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致辞。黄少安院长讲到经济学原理无处不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所看到的现象,其原理均包含在所学的经济学知识当中,“节约、互利、均衡”不仅仅是经济学的科学精神,也是工作或生活当中的人生节选。寄语毕业生同学:在不同的岗位上要坚持理想,发扬经研人的风骨;祝愿大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守住底线,讲科学、讲法治、干实事,并不断突破上限,创造新的辉煌。

致辞后,黄少安院长为每位毕业研究生颁发学位证书并依次拨穗合影。在铿锵悠扬的《山东大学校歌》声中,毕业典礼顺利结束,各位毕业生的经研院时光画上了圆满句点。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