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第九期

发布日期:2021-07-16   作者:    浏览次数:
时间 2021年7月22日 14:30 地点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陈志武教授

主持人:黄少安教授

题目:史前文明摇篮及其对周边地区的长久影响---今天一地之兴旺与四千多年前的关系

时间:2021年7月22日 14:30

地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陈志武教授是前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1999-2017),现任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冯氏讲席教授。他主要的研究工作涵盖金融学理论、金融社会学、经济史、量化历史、新兴市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等课题。目前,他在专注于撰写《文明的逻辑》,探讨人类文明的演进和人类历史中的许多创新,内容涵盖社会秩序、科技与迷信、社会与家庭、宗教与文化、金融市场制度等等。多年来他得到的研究奖包括格雷厄姆•都德奖(2013)、Pacesetter研究奖(1999)、默顿•米勒研究奖(1994)、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研究奖(1994)。陈教授的《金融的逻辑》获得过23项最佳年度图书奖,《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获得和讯网最佳图书头等奖。2012年全球咨询公司Burson-Marsteller在其“G20 Influencers Report”(G20国家最具影响力人物报告)中将陈教授列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十人”之一。

陈教授于1990年取得获美国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在1990至1995年间担任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金融学助理教授;1995至1999年间担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金融学副教授;1999至2017年为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

内容简介:为什么有的地区富有而另一些地区贫困?这跟数千年前发生的事有无关系?我们的祖先于九千年前进入定居农耕,经过后续五千年的发展,到距今近四千年前的二里头时期,完成了自原始社会到定居农耕国家的转型,也同时开启各地区文化相互交融发展成“中华文明”的过程。那么,那时期的主要经济与政治中心——先民城邑(或称文明摇篮)——以及受其辐射的周边区域,是否在历代继续辉煌并至今余热不息呢?中原文化、海岱文化、良渚文化、屈家岭文化、古蜀文化等,谁对今天中华文明的贡献更显著呢?根据近年考古发现,陈志武和王万达以龙山时期、面积超过一平方公里的古城邑——共7个——为基础,计算中国各地区跟这些古城邑的最短距离,发现:离这些古文明中心越近的地区,在宋代、明代、清代和近几十年产生的官员显著越多,人力资本积淀越强,到今天的人均GDP、夜光密度等仍然越高。进一步探究表明,离先民城邑越近的地区,传承儒家文化尤其宗族文化的程度越强,历代出现的进士也越多;这一传承渠道使四千多年前发生的事,到今天还余热未尽。他们也通过量化历史方法对比不同区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