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第11-13期预告

发布日期:2020-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时间 地点

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2020年第11

 

主讲人:赵仁杰

题目:社会监督与企业社保缴费——来自社会保险监督试点的证据

时间:20201226日(星期六) 10:00

地点:邵逸夫科学馆东二层第五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赵仁杰,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Land Use Policy》等期刊发表和录用论文多篇,曾获第四届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2016年西安市科技进步奖等学术奖励与荣誉,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内容提要:职工社会保险长期存在企业缴费遵从度不高且企业间缴费差异大问题,不仅限制了进一步下调法定缴费率的空间,也造成了制度运行的不公平。本文基于全国税收调查数据和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监督试点政策,研究了社会监督对企业社保缴费遵从度的影响。研究发现:(1)社会监督能有效提升企业社保实际缴费率和参保率,且中央强制试点的政策效应要大于地方自发试点,社会监督执行越好其正向效应越明显;(2)与社保经办机构相比,社会监督对税务部门征收社会保险的企业影响更大,对税务部门全责征收的企业影响更明显;(3)社会监督主要提高了私营、小型微型企业的社保缴费合规性,对非私营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影响较小;(4)机制分析表明,社会监督通过提高企业实际缴费基数,提升已参保企业实际缴费率和未参保企业的参保概率促进企业合规缴费。本文的研究表明,即使在税务部门全责征收社保的情况下,发挥好外部监督的作用,仍有助于规范企业社保缴费。这为提升社保基金收入安全和进一步下调法定缴费率提供了政策空间,也为从社会监督体系建设角度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提供了政策启示。

 

 

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2020年第12

 

主讲人:亢延锟

题目:Why SEZs Fail?

时间:20201226日(星期六) 14:00

地点:邵逸夫科学馆东二层第五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亢延锟,陕西渭南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集中在人力资本的形成过程和不平等。目前已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Research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等中英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内容提要:为什么有的开发区成功了,而有的没能成功?这一问题在已有文献中尚未得到很好的解答。借助于中国微观企业数据和开发区政策,我们发现,配备较高行政级别官员的开发区,辖区内企业拥有更高的全要素生产率,这种官员任命上的政治偏袒是造成开发区绩效异质性的重要原因。其中的机制在于,级别越高的官员拥有更多的权力,这会使辖区企业在融资、信贷、政府补贴、行政审批等方面拥有更多的优惠,从而激发了企业创新。本文的结果表明,在发展中国家,开发区政策的成功往往与强有力的管理部门有关,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以牺牲周边地区发展为代价。

 

 

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2020年第13

 

主讲人:冯晨

题目:文化规范与纳税遵从——儒家文化抑制了企业逃税吗?

时间:20201226日(星期六) 15:30

地点:邵逸夫科学馆东二层第五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冯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集中于发展经济学、公共经济学与环境经济学,在CliometricaChina Economic Review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Energy EconomicsEnergy Polic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Land Use Policy、《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录用、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担任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出版著作多部,先后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奖、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等荣誉。

内容提要:现有研究表明正式制度能有效约束企业逃税,并提高其纳税遵从程度,但关于非正式制度对纳税遵从的作用却鲜有提及。本文利用四川省独特的文化数据,实证检验了儒家文化规范对于企业纳税遵从的长期影响。研究发现:儒家文化的代际传承能够显著促进当代企业的税收遵从行为,从而有效降低了企业逃税;同时,纳税遵从效应在非正规企业中更加明显,例如小规模企业、非上市企业、本地企业等;就作用机制的分析来看,儒家文化的规范效应正是解释不同文化特征下企业纳税遵从行为差异的重要机制。本文在一定程度上为非正式制度如何规范企业违法行为方面的相关研究填补了一定空白,同时对于现有文献有关理解儒家文化的长效机制提供了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