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2022年第1期预告

发布日期:2022-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时间 2022年9月23日(周五)14:30 地点 腾讯会议号:680-814-479

时间:2022年9月23日(周五)14:30

地点:腾讯会议号:680-814-479

题目:动态量化空间均衡模型——理论进展与中国应用

主讲人介绍:赵扶扬,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在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多份研究要报被教育部《信息报送》采纳。

摘要:量化空间均衡是研究“新发展格局”和“区域协调发展”等中国重大议题的有力工具。相比于传统的实证方法或理论模型方法,其优势在于具备一般均衡效应,可进行丰富的反事实模拟和政策分析,匹配多维度数据并实现量化分析。近年来,随着量化空间均衡在多个学科的深入应用和交叉融合,这一研究范式呈现出“朝着动态化拓展”的重大特征。动态化的量化空间均衡框架存在强大的适应性,可应用于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环境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等多个内在要求动态视角的研究领域。本次报告将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对动态量化空间均衡文献进行综述,对现有的理论框架、技术难点和研究议题进行详细的归类和梳理;第二,将这一框架应用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空间动态模拟,展示空间视角为传统宏观范式提供的理论启示以及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的政策含义;第三,展望动态量化空间均衡在诸多中国本土问题的广阔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