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人动态 >> 正文

王凤荣教授专著《政府竞争视角下的企业并购与产业整合》英文版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集团Palgrave Macmillion出版

发布日期:2021-01-06   作者:    浏览次数:

   《政府竞争视角下的企业并购与产业整合》是王凤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终研究成果,2016年入选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2018年该书又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近日,该书英文版M&A and Corporate consolidation: A Study of the Role of Competitive Government Behavior已由国际著名学术出版集团Palgrave Macmillion出版。

    该成果创新性构建地方政府竞争范式下企业并购的产业整合理论模型和分析框架,揭示政府行为介入企业并购对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演进的作用机理与效应。该书遵循“企业并购浪潮的存在性--政府竞争下的企业并购发生机制--政府竞争下的产业整合过程--企业并购的微观绩效与宏观绩效”逻辑主线, 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分析政府竞争下企业并购发生机制及其对产业经济结构与区域经济结构演进的作用机制,以“政府竞争动因--政府竞争行为--政府竞争效应”为隐线, 考量政府竞争的变迁路径及其影响机制。该成果的贡献和价值在于,从地方政府竞争视角重新审视转型期企业并购的产业整合本质,是对“转型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学”研究命题的丰富与深化。同样重要的是,对于深入理解政府与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作用机制与效应,匡正地方政府的竞争行为具有现实意义,为现有制度环境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实证参考。 书中核心观点发表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动态》、《经济管理》等权威和重要期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