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科学研究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2023)征文启事

发布日期:2023-03-30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推动制度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在中国的发展,探索制度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中国制度经济学研究水平,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杂志社于2018年共同发起“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本论坛每年举办一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经全体发起单位讨论决定,第六届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2023)将于2023年10月28—29日在浙江宁波由宁波大学商学院承办。现面向海内外公开征文。


一、征文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 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3. 促进共同富裕的分配制度

4. 制度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

5. 公司治理和公共治理

6. 农村土地制度

7.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8. 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演变规律


二、征文要求

征文须是制度经济学领域的、作者原创的且尚未公开发表的作品,符合学术规范。论文使用中文和英文写作均可,中文写作体例参照《经济研究》,英文写作体例参照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三、征文提交

作者请于2023年8月31日前向zdjjxlt@163.com提交征文电子版(DOC或PDF格式)。邮件主题请注明“2023年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字样,征文电子版文件名请采用“第一作者姓名:征文标题”样式。为便于匿名评审和联系,请将作者信息(姓名、工作单位、通信地址、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列于与正文独立的首页。


四、征文评审

论坛将组建评审委员会,从全部征文中匿名评审出论坛入选论文。论文入选通知与论坛邀请函将于2023年10月10日前发出。论坛结束后,评审委员会还将在入选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经《经济研究》编辑部审定后,可进入本刊匿名审稿流程。


五、其他事宜

论坛不收取会务费。论坛召开期间,承办方为受邀参加人员提供工作餐。参加人员住宿和交通自理。


联系人

陈涛  0574-87609202

韦倩  0531-8836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