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十七暨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荟2021年第8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0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9日14时,“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十七暨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荟2021年第8期在邵逸夫科学馆第五会议室和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同时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翁茜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 Evidence of Directed Search from a Field Experiment”的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关于就业市场雇佣者与受雇者间的匹配关系,理论界存在随机搜寻模型和定向搜寻模型两种理论。前者认为雇员和雇主在就业市场随机相遇,后者则强调两方中至少有一方存在定向寻找动机和行动,因此工资等供给要素对就业市场的最终配置会造成显著影响。翁茜副教授及其合作者通过田野实验探讨了工资待遇对工作申请的影响。通过对大量真实求职样本的随机分组和雇主真实的求职需要,研究巧妙依托大型招聘网站平台完成了目标被试锁定、邮件发放与数据收集。实验在招聘广告中随机改变了低、中、高三档工资待遇以探讨不同水平的工资供给对工作申请的影响。结果发现,较高的工资待遇总体上提高了申请率,这与定向搜寻模型一致。此外,更高的工资待遇提高了求职者的申请率;在最低工资较高的求职者中,申请率的增长更为强劲,结论在控制历史工资、学历水平、工作经验等变量后仍显著成立。整体上,研究证据支持定向搜寻模型,即高工资供给会显著提升申请数量与质量。

会后,参会师生就招聘数据获取与清洗和对工作经验和工作性质的异质性分析等下一步研究可能拓展的方向与翁茜副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