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成功举办经济结构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7-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2日下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经济结构研讨会”在邵逸夫科学馆401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的十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活动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主持。

会上,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陈言副教授结合近期相关文献阐述了宏观结构研究的两个变化。一是早期宏观问题研究侧重使用宏观数据进行理论和实证分析,在2010年之后开始讨论资源错配等发展问题并开始尝试使用微观数据研究宏观问题;二是学者在研究增长周期和收入分配问题时从使用离散时间模型转向使用连续时间模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对连续时间模型使用过程中的假设问题与陈言副教授进行了讨论。参会专家学者还围绕香港大学陈志武教授的报告《史前文明摇篮及其对周边地区的长久影响》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罗楚亮教授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史前文明异质的发现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因此可能出现样本选择偏误问题;二是多种因素可以影响到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如何在分析长期影响问题时分离不同的影响因素;三是长期影响问题一般可分为长期趋势和短期波动,本文在机制分析中提到儒家宗族强弱在史前文明长期影响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应对代际传递和代际流动产生的不同结果进行区别分析。陈志武教授认为该文选择的稳健性检验方法可以有效解决样本的选择偏误问题,同时也对其他两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丁一兵教授结合良渚遗址和尼德兰-莱茵河-北意大利文明的发展特征,提出许多地区文明在发展过程中都出现过断裂,但在一定阶段的断裂期之后往往又会重新发展起来,而后期的发展可能反映了地理条件的长期持续性,同时强调应重视历史条件之外的结构变化因素。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汪伟教授就此报告的结论阐述了观点。首先是研究引申出的北方的遗址更多人口和经济发展水平也应更高的结论与现阶段南方人口更多、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的现状相背离;其次是研究需要进一步解释历史基础在市场经济程度高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的内在逻辑。陈志武教授从历史上人口与经济中心变化和文化传统影响市场经济理念传播的角度进行了回应。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认为,该报告首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理决定论”的内容,但同时该报告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结果无法解释其他国家的文明兴衰问题,在分析史前文明的长期影响的同时应关注外来冲击的问题。

本次研讨会搭建了碰撞思维火花、激扬学术灵感的良好平台,参会专家学者们从宏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和经济史等多学科角度畅所欲言,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变迁的历史、现实与未来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学者间、高校间强化学术合作、密切科研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