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六暨经济研究院“山大经济学讲坛”2021年第5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4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513日下午,“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六暨经济研究院“山大经济学讲坛”2021年第5期在邵逸夫科学馆东二层第五会议室顺利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发展规划委员会主席唐杰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土地制度变革与深圳城市发展四十年”的主题报告。活动由经济研究院黄少安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唐杰教授的报告聚焦深圳的土地制度变革,内容围绕土地制度变革与深圳城市发展的关系、深圳城市规划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快速城市化发展下的历史遗留问题、城市不断发展下深化土地制度变革的要点以及城市不断发展下深化土地制度变革的关键等五部分展开。报告指出深圳土地制度改革始终围绕城市发展需求,在市场化的道路上不断深耕,从土地使用权商品化尝试探索到土地商品化完善,再到土地动态定价机制的完善,其背后是城市发展以经济快速发展转至全面、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变化,本质上是城市发展与土地供应、土地需求结构调整的相互适应。通过对有关制度与历史的分析和研究,发现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关键是更加完善有效的市场机制和有为政府管制体系。城市发展中,土地功能调整的不确定性更突出,土地收益预期的难度更大。在现实中一般表现为,原村民、原村集体、更广义的土地使用者或合法外建筑的拥有人对传统的、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确定的补偿标准提出质疑,在得不到合理解释后,或使合法外建筑蔓延或使城市改造推进受阻。因此,市场机制的有效性在于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使土地补偿(土地价格)与土地收益相匹配。建立完善的政府土地管理和提升分区规划水平,以市场化方式建立动态补偿机制,遏制合法外建筑的蔓延。以高质量城市发展为导向调整土地利用方式,进一步提高保障性住房比例,构建并完善低效产业用地的市场退出机制,进行土地利用的动态优化调整。

90分钟主题报告后,几位同学在30分钟的自由讨论时间内就怎么处理政府收益最大化和优化城市建设可能存在的目标冲突,政府怎么处理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增长极以及虹吸效应等问题与唐杰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