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制度经济学教学与教材研讨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01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讲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故事、编写好中国版的制度经济学教材、促进制度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经济研究院2021425日在中心校区举办了高层次的制度经济学教学与教材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和山东大学等专家学者以及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同志莅会,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理事长、《制度经济学研究》主编黄少安主持会议,山东大学韦倩教授、孙涛教授,李增刚教授和姜树广教授等也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邀请经济学不同领域的学者、从不同角度讨论和论证编写高质量的、中国特色的、国家级的“制度经济学”教材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彦斌教授首先就编写中国经济学教科书系列工作的进展做了简要介绍,并对该项工作的常见认识误区和亟需解决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国际著名计量经济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强调了教材编写逻辑架构和理论构建问题,期待教材编写能够实现学术观点的兼容并包和百家争鸣,通过教材推动我国制度经济学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姚洋教授认为,中国制度经济学教材很有必要,也要意识到编写高质量教材的难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许多经验事实,都需要经过深刻思考、理论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经济思想史评论》主编、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颜鹏飞教授指出教材编写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结合中国国情、人情、事情的真实实践进行,综合借鉴马克思主义、西方NEONEW两大学派以及中国特色本土资源。中央“马工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胡家勇研究员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良好制度实验和制度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的密切联系角度阐释了中国制度经济学教材编写的重要性,并建议教材中适当突出社会主义法制治理的相关内容;黄少安教授认为,要在对既有制度经济学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提炼出中国特色的、创新性的、主要讲述中国故事的制度经济学体系,并且介绍了一个初步的体系框架。


  与会专家总体上达成以下几点共识:中国特色的、国家级的制度经济学教材编写很有必要。新中国几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根本上源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创新,源于体制的优越性,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非常需要制度经济学的系统总结和编写成教材;教材必须既要重视既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又要有基于中国经验事实的创新;既要有理论自信和认识到可行性,又要意识到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