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四暨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荟2021年第3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422日,“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四暨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荟第3期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第五会议室及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同时举行,南京审计大学泽尔腾经济学实验室助理教授黄凌波应邀做了题为“Preventive Wars: Experimental Evidence”(预防性战争:实验证据)的主题报告。活动由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七十多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国际战争博弈中,甲国可能客观感知或主观判断出乙国存在进攻本国的可能性,从而选择率先对乙国发动战争。这种为了预防对手进攻而“先发制人”发动的战争称为预防性战争。预防性战争在甲国为传统优势国家、乙国为战略新兴国家时存在更高的发生概率。黄凌波助理教授的报告通过独创性的实验室证据细致探究了预防性战争发动的内在机制。研究基于实验性的两阶段讨价还价博弈研究了权力转移和承诺对预防性战争发生风险的影响。在第一阶段博弈中,处在上升期的战略新兴国家提出分配要求,而处在下降期的传统优势国家决定接受分配还是开启战争。当处在上升期的战略新兴国家在下一阶段赢得战斗的概率变得更高时两国发生权力转移。当两个国家都不能对未来的政策做出承诺时,因为担心新兴国家在崛起的阶段会有动机拒绝接受未来的分配方案,处在下降期的传统优势国家就有动机在第一阶段发动预防性战争。实验证据表明,当处在上升期的战略新兴国家而非当处在下降期的传统优势国家拥有承诺权时预防性战争发生的频率更低。此外,即使两个国家都没有承诺权,沟通和反复互动也是降低预防性战争风险的有效内在机制。

本期分享荟对提供了预防性战争研究的实验经济学新思路,对现实世界中的国家博弈行为研究具有启发意义。60分钟主题报告后,来自线上线下的多名学者在20分钟的自由讨论时间内就两国战争发动成本异质性及分配承诺可信度等问题与黄凌波助理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