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2020年第13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0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1226日,经济研究院2020年第13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第五会议室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晨博士应邀作了文化规范与纳税遵从——儒家文化抑制了企业逃税吗的主题报告,该文为冯晨博士与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子英教授的合作成果。活动由经济研究院白彩全博士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冯晨博士基于我国历史四川省的独特文化数据,通过历史数据与现代数据相匹配,定量考察了儒家文化对于企业纳税遵从行为的长期影响。最终所得结果发现,相对于其地区而言,儒家文化所影响下的地区其当代企业的实际税率也相应更高,更不容易表现出明显的逃税倾向。该结果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中都得以成立,冯晨博士并就其内在机制也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分析和探讨。

随后参会师生就本文的实证方法与所得结论与冯晨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冯晨博士的报告生动有趣,论证过程详实细腻,所得结果令人信服,其选题手法和计量手段的有机结合为学校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