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2020年第12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0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1226日,经济研究院2020年第12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第五会议室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亢延锟博士应邀做“Why SEZs fail? Evidence from political favoritism in China”的主题报告,活动由经济研究院白彩全博士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听了此次报告。

亢延锟博士从开发区官员行政级别的角度解释了开发区绩效的异质性。借助于中国微观企业数据,他发现,配备较高行政级别官员的开发区,辖区内企业拥有更高的全要素生产率,这种官员任命上的政治偏袒是造成开发区绩效异质性的重要原因。其中的机制在于,级别越高的官员拥有更多的权力,这会使辖区企业在融资、信贷、政府补贴、行政审批等方面拥有更多的优惠,从而激发了企业创新。他的结果表明,在发展中国家,开发区政策的成功往往与强有力的管理部门有关,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以牺牲周边地区发展为代价。在讲座过程中,亢延锟博士对于本项研究的写作动机、研究设计以及数据搜集的过程做了详细的解释与阐述,同时就竞争性假说的排除做了相应的说明和讨论。

参会师生就本文的内生性问题、开发区政策的异质性等所需注意的问题与亢延锟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亢延锟博士的选题方法与相关研究的前期准备给学院学生提供了具有借鉴性的诸多宝贵经验和学习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