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2020年第11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0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1226日,经济研究院2020年第11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第五会议室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赵仁杰博士应邀作社会监督与企业社保缴费:来自社会保险监督试点的证据的主题报告,活动由经济研究院白彩全博士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赵仁杰博士从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中国社会保险基金面临的收支平衡压力出发,从社会监督的角度研究了第三方参与对规范企业社保缴费和促进社保基金可持续性的重要意义。研究发现:社会监督能有效提升企业社保实际缴费率和参保率,且中央试点的监督政策效应要大于地方试点,社会监督执行越好其正向效应越明显,社会监督的效果受到执行机构征管能力的影响,与社保经办机构相比,社会监督对税务部门征收社会保险的企业影响更大,对税务部门全责征收的企业影响更明显;社会监督主要提高了私营、小型微型企业的社保缴费合规性,对非私营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影响较小。文章的机制分析表明,社会监督通过提高企业实际缴费基数、提升已参保企业实际缴费率和未参保企业的参保概率促进企业合规缴费。

在讲座过程中,赵仁杰博士分别就研究选题、研究视角、数据处理以及社保问题研究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和文献的发展现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