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2020年第10期“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1217日,经济研究院2020年第10期“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中南大学危平教授应邀作“绿色金融背景下机构投资者‘绿化’投资决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主题报告,活动由经济研究院王凤荣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防范和管理由环境因素所带来的金融风险是目前金融业促进可持续发展并保障金融系统稳定性的重要内容,危平教授基于此阐述了绿色金融背景下机构投资者“绿化”投资决策的微观机理、途径和财务/环境双重绩效评价。具体说来,首先围绕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绿化”动机的多元性和复杂性,从社会责任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和金融创新视角探究绿化投资决策的动机研究;从前端契约设计及其效率评价,后端的投资策略选择及其双重绩效评价来阐述绿化投资决策的实施及其效应方面的理论和实证研究;从资本市场的“绿色有效性”来探讨绿化投资决策的市场条件及制度建设方面的理论和实证研究。研究目的是引导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承担更积极的环境治理角色。参会师生就环境风险的识别与评价、生物多样性金融、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等研究方向与危平教授展开了讨论。

危平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逻辑缜密、体系完整,对学院师生更好了解和学习绿色金融在资本市场的运用以及研究思路具有非常大的启示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