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18   作者:    浏览次数:

615日,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在邵逸夫科学馆顺利举办,答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展开,17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答辩,其中5名现在北京、武汉、尼泊尔等地的中外博士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答辩,其余在校内的中外博士毕业生在会议室进行了现场答辩。

根据《山东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位授予工作指导方案》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我院3月份、6月份批次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经验,经济研究院严格依照该指导方案制订了详尽的工作预案,通过前期会议软件使用教学、视频答辩模拟、远程测试等相关准备工作,在确保网络音视频畅通、录音录屏顺利的前提条件下,如期圆满完成首次博士研究生线上线下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线上视频答辩部分依托腾讯会议平台进行,配合微信群会议通知对接。整个答辩过程严格按照以往博士答辩流程和标准进行。本次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答辩主席为山东财经大学张体勤教授,委员为山东理工大学王学真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姜树广教授、经济研究院韦倩教授、孙涛教授、李爱军教授、李增刚教授;参与线上答辩的中外博士研究生均采用腾讯会议视频连线和PPT共享桌面方式在规定时间内依次答辩并回答专家提问,参与线下答辩的中外博士研究生则在会议室现场按照规定时间完成论文汇报并听取专家意见。答辩委员会成员全部在现场就位听取答辩陈述。答辩人完成陈述及提问环节后线上、线下答辩人员均暂时离开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专家经充分现场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后,答辩主席张体勤教授代表答辩委员会向参与线上、线下答辩的全体博士留学生宣布了答辩结果和答辩成绩。经答辩委员会全体成员表决,最终建议授位15人。整个答辩流程保证严格论文要求、严把学术规范、严控授位标准。随后全体答辩人分别与答辩委员会和各自导师合影,全天答辩人与全体答辩委员集体合影,至此答辩会圆满结束。

博士毕业生论文答辩会在答辩委员会、全体答辩人和会议组织方的共同配合和努力下,统筹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答辩过程比较流畅、线上线下衔接顺利,有效确保了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的公开、真实、完整、和可记录性,为全体答辩人顺利答辩和按期毕业提供了有效保障,是我院助力“三全育人”有效推进,切实实施毕业服务人性化关怀、积极应对疫情下的科研教学新模式的生动实践。

博士毕业生与全体答辩委员合影

博士留学生与全体答辩委员合影

线上答辩博士与全体答辩委员合影


博士毕业生现场答辩

博士毕业生线上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