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五届(2023年)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0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24日,第十五届(2023年)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办,山东大学语言经济研究中心、《语言文字应用》编辑部、《制度经济学研究》编辑部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广西民族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和山东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众多经济学和语言学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期刊媒体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理事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少安主持。黄少安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会议主办情况,同时对嘉宾和所有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利民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李仁贵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教授及下届论坛主办方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齐杨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之后,论坛举行了两阶段主旨报告。第一阶段主旨报告由山东大学语言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卫国教授主持。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院长贺宏志研究员的演讲题目为《语言产业视野中的语言职业》,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语言职业的分类与现状,并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广西民族大学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金林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边境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推广的实践经验、历史方位及高质量普及路径》的演讲,以广西边境地区为例总结了边境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的实践经验和优化路径。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中文部罗福腾教授报告题目为《多语文识字率与劳动力素质——来自新加坡的案例》,讨论了近百年新加坡多种语文识字率的变化,并探讨了提高多语文识字率的重要性。

第二阶段主旨报告由刘金林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程实的演讲题目为《幸福的隐形障碍:语言多样性与居民主观幸福感》,发现语言多样性与居民主观幸福感呈现U型影响关系。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谢孟军教授作了《中国收入增长与汉语国际推广:理论及实证》演讲,讨论中国经济增长对汉语的国际推广的重要影响。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艳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语言产业作为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梳理了语言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并介绍了目前语言产业研究的最新进展。

(左起:贺宏志、刘金林、罗福腾、程实、谢孟军、李艳)

24日下午,本届论坛设置了两阶段圆桌论坛,专家学者们就语言经济学相关议题分别报告了工作论文,并展开了热烈且富有建设性的讨论。第一阶段圆桌论坛由谢孟军教授主持。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郭小洁作了《文化传播的经济影响——以孔子学院为例》的发言,分析得到汉语教学降低语言传播障碍,文化传播增强了文化吸引力的结论。北京华文学院范娟娟的发言题目为《语言能力对老年群体健康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通过实证分析,发现语言听说能力对于老年群体的健康水平产生显著正向影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张媛媛做了《Future Time Reference and the Share of Equity Sought in Cross-border Acquisitions》发言,发现FTR语言对于跨国公司并购的份额具有显著影响。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月娥发言的题目为《文化“走出去”对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影响机制研究》,探究了孔子学院的设立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影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尹靖惠做了《首次公开募股制度与招股说明书话语策略》的发言,认为在注册制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会更多涉及有关企业创新及风险提示的描述。

(左起:郭小洁、范娟娟、张媛媛、李月娥、尹靖惠、会场讨论图)

第二阶段圆桌论坛由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郭小洁博士主持。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厚鑫做了《语言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方言经济研究》的发言,从方言出版、方言翻译、方言艺术等多方面对方言经济进行分析。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窦一轩的发言题目为《企业环境注意力会影响 ESG 表现吗?——来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证据》,发现企业环境注意力的提升对 ESG 表现评价具有正向作用。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宋莹莹作了《方言多样性、城市保障能力与流动人口定居意愿》的发言,发现方言多样性和城市保障能力会分别促进流动人口定居意愿。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杨伟忠报告的题目为《社会经济史视域下雅言非标准语辨析》,认为古代标准语是纯粹的社会产物。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董潇逸作了《中国语言产业研究文献计量分析(2010-2021)》的发言,回溯了近十余年语言产业相关文献数量、发文单位及热点话题的变动。

(左起:厚鑫、窦一轩、宋莹莹、杨伟忠、董潇逸、会场讨论图)

中国语言经济学论坛是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主导创办的语言经济学专业学术论坛,至今已举办15届。本届论坛为经济学和语言学提供了一个跨学科前沿的交流平台,为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思维碰撞的对话窗口,有利于推动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学术领域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