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黄凌波老师在博弈论领域国际顶级期刊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发表最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3-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经济研究院黄凌波老师以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完成的学术论文“Preventive Wars”在博弈论领域国际顶级期刊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在线刊出。合作者为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董璐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Klaus Abbink(已故)。

文章研究了预防性战争的内在逻辑和决定因素。在国际秩序中,衰落大国可能会发动预防性战争,从而阻止新兴大国的崛起。我们提出了一个两阶段谈判博弈模型来研究这种情景,并通过实验来检验理论预测。在每个阶段,新兴大国提出一个谈判提议,衰落大国必须决定是否接受或者发动战争。在两个阶段之间,战争的获胜概率向新兴大国倾斜。我们发现,当实力转移幅度较小或新兴国家具有承诺能力时,预防性战争较少发生。外交沟通和重复博弈会减少预防性战争的可能性。最后,当新兴大国第一阶段的提议足够大时,高昂的战斗成本几乎可以消除了这种战争。

黄凌波现为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杰出中青年学者,其主要研究方向是人类合作与竞争的行为,资源再分配的公平和社会选择问题,慈善行为以及机制设计。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Management Science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Experimental Economics等期刊。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是博弈论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期刊,其研究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博弈论、经济学、政治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心理学等,具有极强的学术影响力。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eb.2023.0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