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黄凌波老师在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The Economic Journal发表最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3-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黄凌波老师以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完成的学术论文“Persuadable or Dissuadable Altruists? The Impact of Information of Recipient Characteristics on Giving”在经济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The Economic Journal在线刊出。合作者为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Lata GangadharanPhilip J GrossmaC Matthew LeisterErte Xiao。作为具有众多国际读者的经济学综合期刊,Economic Journal创刊于1891年,系英国皇家经济学学会(Royal Economic Society)的旗舰刊物,也是现代经济学的创始期刊之一。

文章研究了与没有信息时相比,有关受助者特征的信息将如何影响捐赠者的捐赠。在一个理性模型中,信息会导致捐赠者更新其对受助者应得性的评估。通过引入利他主义可以被正面(负面)特征信息 "说服""劝阻")的观点,文章报告了三个实验的数据,在这三个实验中,向捐赠者提供了有关受助者三个特征的信息:酗酒、参加课程和残疾。对于不同的特征,其结果与可劝说利他主义的预测基本一致。总体而言,文章发现提供信息对总体捐赠有积极的净影响。

黄凌波现为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杰出中青年学者,其主要研究方向是人类合作与竞争的行为,资源再分配的公平和社会选择问题,慈善行为以及机制设计。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Management Science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Experimental Economics等期刊。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ej/uead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