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之“夏季论坛”:“中国区域间制度的同质性和异质性与经济增长”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7-24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年“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之“夏季论坛”——“中国区域间制度的同质性和异质性与经济增长”高级研讨会,于2023710日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之季节论坛是小规模、高规格、聚焦具体主题的论坛。本次论坛由山西财经大学承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美国科斯研究所和山西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来自多个高校的十多位学者比较详细地汇报了各自近期的相关研究成果。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丁耀武和“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黄少安教授分别致辞,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张苏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伏霖副教授分别主持了本次论坛。

围绕“中国区域间制度的同质性和异质性与经济增长”这个重要主题,首先,来自山东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南北经济差距拉大问题,从制度经济学层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释。几位学者既看到中国南北经济制度的同质性,敏锐地发现了一定的异质性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白彩全博士做了题为《制度环境与中国南北经济差距》的报告,白彩全博士针对我国南北差距逐渐拉大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背景回顾和原因分析,他指出儒家文化等非正式制度对南北经济差距扩大具有显著影响,儒家文化影响力的区域差异是导致南北区域经济差距快速扩大的文化根源,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这种影响不断扩大从而进一步加剧了我国南北经济差距,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白彩全博士还使用详细的数据和严谨的计量方法验证了上述理论分析的合理性。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黄少安教授报告了论文《南北创新体制差异与创新能力差距》,该文从理论逻辑和实证两个维度揭示和分析中国南北方创新创新体制及其演变与创新能力及其演变的关系,而创新能力及其相对变化又决定了南北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及其变化。就南北经济差异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史宇鹏教授从关系文化的视角进行了探究,史宇鹏教授报告了论文《关系文化与地区经济发展——兼论南北经济差距》,该报告指出关系文化显著降低了人力资本,进而阻碍了经济增长,特别是北方更严重的关系文化严重阻碍了北方的经济发展,这种关系文化的非正式制度也是促使南北经济发展差距拉大的重要原因。

其次,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和美国科斯研究所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就区域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浙江大学柯荣住教授报告了论文《社会激励机制与经济增长》,柯荣住教授将激励相容纳入到经济增长模型,计算了动态最优激励系数。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彭长桂研究员报告了《傲慢与偏见:内蒙古草原治理的制度困境与观念根源》,彭长桂研究员指出,长期以来草原政策一直处在农牧两种思维交战中,来自于内地农村广泛施行的经验和办法对牧区政策形成了强大的制度压力,形成了一种文化认知上的傲慢和偏见,当这种傲慢与偏见得到有效克制时,内蒙古草原生态和畜牧业能够得到较好的可持续发展。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春超教授作了题为《Agricultural Endowment, Risk Preference and Female Entrepreneurship》的报告,报告指出农业禀赋条件更差地区的女性更加偏好风险,创业的动力更强,该地区的男性创业概率虽然也有显著提升,但回归系数小于女性群体。美国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宁做了题为《变革中国:十年之后》的报告,王宁研究员首先肯定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发展成就,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原因进行了深入梳理和分析;但同时,他也对中国目前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对未来中国十年发展所面临的桎梏进行了细致的阐述;最后,王宁研究员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经济所谢丹夏副教授报告了论文《土地制度改革、房价和共同富裕》,报告中指出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有助于降低房价、且房价更多反映住房使用权的价格;此外,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也可以显著增加低收入农村居民和有购房需求的城市居民的福利、增进社会总福利,从而有助于缩小社会贫富差距,推动共同富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徐现祥教授报告了论文《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因素:来自全国企业调查的证据》,该文从营商环境的地区差异出发,引出其内在决定因素,进而对其经济学含义进行了阐述,研究认为营商环境是政府向企业提供政务服务的种类、数量和价格的集合,其内在决定因素是政府办事效率,通过全国企业调研面板数据详细考察了地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行为及其绩效,研究强调了政府提高办事效率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性。

来自东道主山西财经大学的陈啸副教授、董晓汾副教授、郭婧副教授、李颖教授、刘谦副教授、卫园园博士和钟顺昌副教授分别就区域经济发展的问题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陈啸副教授报告了论文《数字普惠金融的共同富裕效应研究——基于拐点效应的检验》,研究发现数字普惠金融显著提高了收入水平,有助于我国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董晓汾副教授报告论文《17-19世纪中英茶叶贸易中茶税与走私问题》,详细剖析了当时中英茶叶贸易中存在的茶税与走私问题。郭婧副教授报告了论文《垫脚石还是绊脚石:债务特殊条款能重塑企业投资信心吗?》,该文针对债务特殊条款进行了详细的实证分析和检验,并分析了债务特殊条款对于企业投资信心的影响和机制。李颖教授报告了论文《供应商依赖与企业劳动收入份额--市场分割背景下供应商主导的分配制度讨论》,研究表明企业对大供应商的依赖程度越高,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越低,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助于缓解供应商依赖对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抑制效应。刘谦副教授报告了论文《推动共同富裕的所有制主体研究》。山西财经大学的讲师卫园园博士汇报了论文《资源转型的税收优惠、城市低碳治理与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该文发现城市低碳治理中市场型环境规制强化了税收优惠的激励作用,但是命令型环境规制弱化了税收优惠的激励作用。钟顺昌副教授报告了论文《减污降碳协同目标下中国省域城市建设用地空间配置优化研究》,文章中发现建设用地资源空间集聚有利于节约资源和提高能源效率,进而减污降碳。米俊教授还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及其成效。

《制度经济学研究》编辑部协办了这次论坛,一些中央主流媒体和权威学术刊物的资深编辑记者等也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