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公开分享荟2023年第7期(总第35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25   作者:吴佳隆    浏览次数:

2023691530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公开分享荟2023年第7期(总第35期)研究生学术讲坛在邵馆401与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张博宇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Cooperation and coordination in heterogeneous population”。此次讲坛由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主持。经济研究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进化博弈论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应用是对社会困境的研究。本文探讨了为什么人们在有强烈的背叛动机的情况下仍然合作。然而,这类文献的大部分内容都假设互动是对称的。个人被假定有相同的战略选择和相同的潜在回报。然而,一旦允许个人有差异,就会出现许多有趣的问题。在这里,本文研究了简单协调游戏中的不对称性。在本文的设定中,参与者需要决定将他们的禀赋贡献给一个公共产品多少。如果一个团体的集体贡献达到了预先定义的阈值,所有团体成员都会得到奖励。为了考虑到可能的不对称性,个人要么在他们的禀赋上有差异,要么在他们的生产力上有差异。根据理论上的均衡分析,这种游戏往往有许多可能的解决方案。在均衡状态下,小组成员可以贡献相同的数量,不同的数量,或者什么都没有。然而,根据本文的行为实验,人类更倾向于每个人都贡献相同比例的禀赋的均衡状态。本文用这些实验结果来强调不平等对合作的非微不足道的影响,并讨论进化博弈论的模型在何种程度上可以解释这些影响。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的细节和研究的现实启发等方面与张博宇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

张博宇,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行为与博弈决策实验室主任。2006年和2009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12年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获博士学位。2012年加入北京师范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演化博弈和学习模型、激励机制设计、网络博弈、行为实验和行为大数据等。在PNASOne EarthOperations Research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等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担任Dynamic Games and Applications副主编和多个国际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