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讲座“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项目(CHIP)调查数据及其应用价值”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520日,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401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项目(CHIP)调查数据及其应用价值”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教授主持,经济研究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上,李实教授围绕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项目(CHIP)调查数据及其应用价值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李实教授首先指出,微观住户调查数据在经济学研究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项目(CHIP)从1988年展开第一次中国住户收入调查开始,迄今已经做了六轮调查,形成了一套跨越30年的多时期的住户数据库。李实教授介绍了CHIP数据库的收集过程、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CHIP课题团队以及CHIP的成果和影响。李实教授还以此数据库为例,论述如何使用微观住户调查数据进行经验研究。

李实,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收入分配、劳动力市场和贫困等。已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以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研究项目等10余项,出版著作20余部;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联合国人类发展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杜润生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第八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等。曾任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