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成功举办宏观经济学前沿问题与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427日上午,经济研究院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201教室举办了经济研究院第十五、十六届研究生论文比赛颁奖典礼及宏观经济学前沿问题与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参会应邀嘉宾及学院师生代表一百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涛主持。

研讨会与会情况

颁奖典礼开始前,黄少安院长向获奖研究生表示祝贺,他指出,经济研究院论文比赛设立以来,激励着本院历届研究生在科研路上奋发向上,也见证了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随后,孙涛副院长宣读了第十五、十六届研究生论文比赛一等奖获奖同学及获奖论文题目名单。黄少安院长为程实、张荣杰等荣获第十五届论文比赛一等奖的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杨立岩教授为华苏东、焦银亿等荣获第十六届论文比赛一等奖的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孙涛副院长强调,研究生论文比赛是我院长期坚持的一项创新性学术活动和优秀传统,本次颁奖典礼不仅是对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五、十六届研究生论文比赛的总结,更是第十七届论文比赛的预热与开端,希望全体同学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努力彰显经研学子科研本色与经济学研究中“经世济民”的学术情怀。

黄少安院长为获奖同学颁奖

杨立岩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奖

840分,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会议由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涛主持。会议伊始,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致开幕词,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鼓励学院师生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多听多想,提升学术素养。随后,六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主旨报告。

首先,长江学者、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昆亭就近期研究做了分享。报告题为“工业现代化长周期律思考——基于产业结构演化的长周期规律”,从产业结构转型的角度探讨宏观层面经济增长的内在规律。长江学者、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陈彦斌线上参会,就其最近研究的“2023年一季度宏观政策三策合一指数与宏观形势”发表观点。接着,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汪意成紧跟学界前沿,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学的一些新进展和新方向展开论述。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国民经济系主任黄乃静汇报其文章“资产价格与中国通货膨胀率预测——基于个体上市公司资产价格和机器学习的视角”,就利用机器学习进行实证研究的理论展开说明,论证其采用上市公司资产价格数据对通胀率预测的有效性。随后,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王高望汇报题为“Data-Driven Innovation and Growth”的文章,交流其对大数据促进宏观经济增长模型相关理论的看法。最后,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宋敏汇报文章“新形势下全球创新网络演化及风险治理研究”。

嘉宾做学术报告

  在对各自最新研究成果作简单陈述之后,下午130分,与会嘉宾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就“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这一主题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2317会议室进行了研讨。参会嘉宾及经济研究院各位专家学者针对上午的发言与相关领域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对宏观经济热点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

研讨会讨论现状

学术报告会与研讨会是跨校师生彼此交流、碰撞学术火花、提升科研成果的学术盛会。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扩展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有效推动了宏观经济学前沿问题与宏观经济形势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