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芸2023年第5期(总第33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20   作者:吴佳隆    浏览次数:

20234141000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芸2023年第5期(总第33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苗彬老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Narrowly Rational”。此次讲坛由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主持。经济研究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该文章研究不同情境下的风险选择行为是否理性。在一项实验中,苗教授比较了受试者在阿罗德布鲁证券投资情境下和风险资产投资情境下的资产组合配置。苗教授发现,受试者的选择行为在每个情境内部是一致的,但在不同情境间不一致。苗教授观察到,分散投资的启发式决策——倾向于选择给定预算线中点的配置——可能导致观察到的情景间不一致。文章在另外两个实验中探讨了潜在的机制,并表明,通过统一两个情境的表达方式可以减少情境间不一致性,但通过降低概率无法进一步减少不一致性。该研究对显示偏好分析和启发式决策的文献做出了贡献。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实验设计的细节和研究的现实启发等方面与苗老师展开热烈的讨论。

苗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苗彬博士结合实验经济学以及行为经济学方法研究决策理论,研究方向主要为跨期风险决策,模糊决策,以及社会分配决策等领域。论文发表于Econometrica,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Quantitative Economics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