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公开分享荟2022年第12期(总第28期)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261400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公开分享荟2022年第12期(总第28期)研究生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陆方文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When nudge does not work for students with low educational expectations: The role of social preference”。此次讲坛由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主持。经济研究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目前在教育上存在一个难题,成绩差的学生在上课时很吃力,却同时又不愿意接受教育援助。为了促进自愿性在线指导项目中被指导者的申请率,陆教授设计了两种助推策略一种是强调该项目在市场上有很高的货币价值,另一种是强调先到先得的稀缺设置。参考价格的推动会产生异质效应——对认为自己无法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产生负面影响,对于其他学生则有正面影响或没有影响。进一步的证据表明,负面影响可能是由社会偏好驱动的——那些互惠倾向更强的人不太可能报名参加。与参考价格的推动相反,稀缺设置并没有产生显著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实验设计的细节和研究的现实启发等方面与陆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