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与龙谷大学政策学部“社会治理”研究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0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915日,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与日本龙谷大学政策学部在线成功举办了关于社会治理议题的研究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龙谷大学政策学部和龙谷大学政策学会共同主办。龙谷大学政策学部金红实准教授担任总体主持,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涛教授和龙谷大学大学院政策学研究科研究科长中森孝文教授致开幕词。

交流会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的讨论话题为“地方社会的多层次社会治理的总论”,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孙涛教授主持。在该部分,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侯麟科教授做了题为《竞争环境,责任约束与长期发展绩效:理论分析与实证证据》的报告。侯麟科教授以福建省为例,利用地方问责制的历史起源信息识别了地方问责制对县域经济政策和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问责制对地方政策和地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龙谷大学政策学部白石克孝教授做了题为《日本地方社会的多层次社会治理——设定课题的方法论》的报告。白石克孝教授讨论了日本政府间关系的变化与地方分权,分析了政府主导型社会和官民协作型社会,进而发现了社会的组织能力的弱化和孤立,提出了面向多方合作构建多层次地方治理的解决方案。

第二部分的讨论话题为“经济结构与诸多社会问题及多层次社会治理的发展”,由龙谷大学政策学部南岛和久教授主持。在该部分,龙谷大学政策学部只友景士教授做了题为《国破山河在——地方衰退苦战与地方自治及地方财政》的报告。首先,只友景士教授讲解了财政社会学是如何定义社会的?然后对地方衰退与地方振兴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尤其对少子化和疫情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对地方衰退苦战中的地方自治及地方财政提出了解决办法。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白彩全做了题为《儒学传播与制度转型——兼论非正式制度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的报告。白彩全副研究员利用四川土司制与郡县制长期并存这一独特的历史史实,发现尽管土司制不利于当地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福利建设,但儒家文化规范对于这一制度扭曲却发挥出重要的矫正作用,显著促进了当地改土归流的转型可能性。

第三部分的讨论话题为“地方社会的变化和社会治理的转型”,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白彩全副研究员主持。在该部分,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梁超做了题为《农村教育资源配置与儿童人力资本积累——基于撤点并校的研究》的报告。梁超副研究员研究了撤点并校政策对儿童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研究发现撤点并校促进了长期人力资本的发展。长期来看,受影响青少年人力资本得到改善;短期来看,该政策有一定负面影响,但整体影响不显著。同时,异质性分析发现,该政策对农村地区、农业户口人群的影响效应更为显著。龙谷大学的石田徹教授做了题为《积极的包涵(active inclusion)与地方社会治理——怎样应对“新的社会风险”》的报告。石田徹教授分析了日本福祉政策的改革与地方社会治理,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思路,即提供家庭经济、就业、居住、健康等方面的支援;确保包括一次产业在内的兼职、副业,以及个人不同阶段的支援服务;通过多样化的劳动解决低收入问题的收入保障。

第四部分的讨论话题为“地域社会的变化与地方政策·社会治理的现状”,由龙谷大学政策学部金红实准教授主持。在该部分,龙谷大学政策学部南岛和久教授做了题为《地方社会的变化与自治体的治理》的报告。南岛和久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对福冈县久留米市的人口、经济等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发现战后日本农业由大规模作业转向小农作业,虽然以小农作业挺过了高度经济发展,但在1970年代达到顶峰后日本农业转向衰退,因农产品的进口自由化,日本的农业更加举步维艰,虽试图通过股份制公司化和农协为中心的各种努力来实现新的转变,但仍在半路上,农村地区的衰退给日本人口的减少也带来了影响,现在全力阻止农村地区的衰退政策处于非常艰难的状态当中。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张恒国副教授做了题为《政府经济调控、消费者选择与数字技术扩散三方博弈机制研究》的报告。张恒国副教授构建了多层异构网络的进化博弈模型,仿真结果表明,在消费行为趋于稳定前,补贴政策比税收政策推动技术扩散更显著。在消费行为稳定后,税收和补贴政策都明显推动技术扩散。

接下类是综合讨论环节,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梁超副研究员主持,参会学者从不同的专业角度探讨了中日共同面临的多层次社会治理问题,并就各个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龙谷大学政策学部南岛和久教授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分别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并致闭幕词。与会专家学者和参会同仁对此次研讨会的交流成果高度评价,并建议研讨会能够常态化、周期性举办,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交流议题,积极探索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