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2022年第16期学术例会简报

发布日期:2022-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8日下午2时30分,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2022年第16期学术例会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第六会议室举办。应学校防疫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双规进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期会议首先由王凤荣教授报告了题为《环保法庭的设立是环境治理的有效机制吗?——基于企业绿色并购的实证研究》的工作论文。文章探讨了环保法庭制度对防止环境污染、推动企业绿色成长的影响。文章发现,中级人民法院的环保法庭通过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环保意识,促进了企业出于环保目的进行绿色并购,该效应对重污染企业和非国有企业更明显。同时,上述效应对高级人民法院并不显著。孙涛教授和唐甜甜博士对文章做了点评。而后,万俊斌博士报告了题为《投资者情绪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研究》的工作论文。文章针对股价崩盘问题,探索了情绪因素在这一现象中扮演的作用。文章发现,市场和公司情绪均对崩盘风险具有加剧作用,这一效应的主要作用机制是,市场和公司情绪均会通过引发管理层在个人私利和情绪驱动双重刺激下的企业非效率投资,从而导致崩盘风险加剧。李爱军教授对文章做了点评。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学术例会是学院为促进学术交流、发挥集体智慧而组织的例行学术活动,每周四下午举行,由两位老师报告未发表的工作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