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研究院黄少安教授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系列文章

发布日期:2022-08-19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撰写的系列文章相继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

  (文章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8/15/nw.D110000renmrb_20220815_4-09.htm)

8月15日,《人民日报》(第 09版)发表黄少安教授《指导正确处理生产与分配关系—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学术文章。文章认为,与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的劳动价值论比较,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最大创新和发展在于“劳动的二重性”理论。它对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和市场经济发展一般规律的揭示,对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文章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依然闪耀着真理光芒,其中蕴含的劳动创造财富及其价值、生产性劳动强国富民、收入分配应充分体现劳动贡献的价值观,对于正确处理生产与分配的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文章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20705/Page09NU.htm)

7月5日,《大众日报》(第09版)发表黄少安教授《把握好山东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定位》学术文章。文章认为,作为经济大省的山东如何充分发挥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带动作用,首先要把握好山东经济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准确定位。工业和农业是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的基础和经济体系的底盘,靠实体经济立省的山东,是中国庞大经济体系的强大稳定器之一。文章指出,要保持实体经济优势,实现传统和新型产业的“双轨升级”,山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是产业升级,发展新的更先进的产业;第二是助推生产要素升级,为产业升级提供基础;第三是畅通实物产品和要素市场,争取领先数据要素市场。同时致力于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文章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20802/Page09NU.htm)

8月2日,《大众日报》(第 09版)发表黄少安教授《夯实稳的基础,巩固进的态势》学术文章。文章认为,在疫情影响经济运行、国内外其它因素不利于经济增长的情况下,山东作为实体经济大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进一步得到扩大和增强,“实体经济优势凸显、多措并举成效渐显、动能转换加速突破”三大优势决定上半年山东经济的相对高增长。文章指出,要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有挑战有困难更有希望,只要我们在遇到困难时决心大一点,拿出更多更好的纾困措施,能够相对快一点、质量高一点,就能够走在前,也就能够化危为机。同时也要进一步利用好有利因素,围绕“六大方面”持续巩固向好态势。

(文章链接: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341&eid=44410&sid=205441&idate=12_2022-07-12)

7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第A01版)发表黄少安教授《基本理论创新与中国改革开放》学术文章。文章认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起的传统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对恢复和稳定国民经济,迅速构建国家工业体系,实施重大技术攻关和巩固国防等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这种短期内发挥巨大作用的体制却不可能长期持续高效。文章指出,改革传统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不仅有现实需要,而且必须得有理论依据,“初级阶段理论”和“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统一理论”是确定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基本理论依据。中国经济学家提出的符合中国实际的产权理论,直接指导和影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核心—产权改革。基于“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和“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理论”对国际关系科学准确的认知和判断,中国开放的战略性举措非常科学和成功。

在新的发展时期,经济研究院积极实施“升位、错位、占位”的学科发展战略,坚持走好“差异化、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学科发展道路。黄少安教授系列学术文章的发表,彰显了进入新时代以后,经济研究院立足自身特色和传统优势,建设国内领先和具有国际影响力一流学科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