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2022年第7期学术例会简报

发布日期:2022-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55日,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举办2022年第7期学术例会。应相关防疫要求,会议在线上举办,经济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会议首先由陈茁博士报告了与黄少安教授以及硕士研究生曹宇翔合作的工作论文,题为“Mediation in Ultimatum Bargaining with Reciprocity: A Bayesian Persuasion Approach”的工作论文。文章应用了信息设计理论,研究了存在亲社会偏好以及多维度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如何通过信息设计促进最后通牒博弈中的合作水平的问题。随后,陈言副教授报告了题为企业金融化与要素收入分配的工作论文。文章研究了实体企业金融化对职工议价权以及劳动收入产生的影响。文章发现,实体企业金融化程度加深会提高职工劳动收入份额,且企业金融化方式、所有权性质以及成长性高低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具有异质性。与会老师针对两篇文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修改提出了宝贵意见。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学术例会是学院为促进学术交流、发挥集体智慧而组织的例行学术活动,每周四下午举行,由两位老师报告未发表的工作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