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论坛 >> 正文

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2020年第1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1024日,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2020年第1期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第五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魏楚教授应邀作“消费不平等测度:基于能源的新视角”主题报告,活动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涛教授主持,学院相关领域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魏楚教授汇报了其2017年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Energy》杂志发表的论文“Measurement of inequality using household energy consumption data in rural China”及使用方法,《Nature Energy》是国际顶尖期刊《Nature》杂志子刊,2016年初创刊,主要发表能源领域有重大突破性进展的高质量研究成果。魏楚教授指出,不平等及其测度方法一直是经济社会领域的重要课题之一,但传统方法和指数往往采用家庭收入与支出数据,虽然广泛易得但在衡量不平等方面存在一定局限。魏楚教授及其课题组自主实施的“中国家庭能源消费调查”数据库(Chinese Residential Energy Consumption SurveyCRECS)独辟蹊径,提供了从核算家庭能源消费数据捕捉不同耗能设备带给消费者的效用差异,更加直接地测度耐用品所带来的服务流,实现了能源消费数据更为精确直观测度不平等程度并完成了基于微观家庭数据对中国农村家庭能源消费不平等的现状、分布及特征进行了全面解读的开创性实践工作。魏楚教授从课题组对2013年中国12个省份3404个农村居民的能源消费的实际调查出发,对我国农村居民能源消费不平等问题开展了多维度探究,发现我国的能源消费不平等和能源支出不平等在能源品种、能源用途、东中西区域和五大气候区都有很大差异。生物质能、供暖和制冷、区域内差异、严寒区和夏热冬冷区分别对不平等的贡献最大。此外,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尽管农村地区能源基础设施发展迅速,但仍与较高的能源不平等程度共存,因此我国未来或将面临能源成本可支付性巨大挑战,基于此魏楚教授建议通过增加农民收入、实施精准扶贫等措施代替能源补贴以改善能源可支付性。

魏楚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充分展示了中国学者基于中国问题结合中国数据做出的突出学术贡献,为学院师生更好的了解、关注、解释和解决能源经济学领域中国问题提供了崭新思路。汇报结束后,魏楚教授还就CRECS项目的近期进展、能源消费的偏好差异与期刊投稿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