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论坛 >> 正文

第三届(2020年)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7日至18日,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杂志社在北京联合主办第三届(2020年)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山东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学者参加了论坛。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和“制度经济学论坛”理事长黄少安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谢谦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之后,接着举行了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曙光教授做了题为《使用权中心的企业制度和企业理论》的报告,以河北大午集团改制为案例,提出了从所有权为中心的企业制度向以使用权为中心的企业制度的转变,在理论上分析了这种转变的可能性。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龙小宁教授做了题为《高质量发展中的知识产权行业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从产权保护、制度实验和制度环境改善三个层面、八个方面量化评估了知识创新政策激励的效果,明确了政府在知识产权行业发展中的作用以及知识产权行业未来的研究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聂辉华教授做了题为《朝向一个最优政企理论》的报告,从政府是否干预企业、如何干预企业两个维度将政企关系分为四种类型:政企合作、政企合谋、政企分治和政企伤害;从静态和动态两个维度分别分析了不同政企关系的决定因素,并指出了政企关系的未来研究议题;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的徐现祥教授做了题为《人事调整与商事制度改革》的报告,以地级市发文落实数据比较分析了2012年之后的商事制度改革落实情况,并从工商部门领导人事调整的角度解释了落实情况的差异。17日晚上,浙江大学资深文科教授史晋川教授做了《诺思悖论与政府职能》的报告,以各地开发区用地流转和“宿迁医改”为案例,讲解了政府推动制度变革效果差异的根源。

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论坛分为16个平行会场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分别为“产权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制度与经济增长”、“宏观经济研究”、“政治经济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与增长”、“有为政府对创新的作用”、“行政组织与公共管理”、“制度、文化和法经济学”、“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与实体经济”、“经济史”、“收入差距与扶贫”、“文化与疫情”、“金融学”(两个平行会场)、“政策与企业微观行为”。

在论坛期间,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理事会还举行了年度会议,达成了两个共识或决定:一是从2021年起“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除开每年度的年会以外,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每年举办若干专题论坛,以小规模的方式充分讨论相对集中领域的若干论文或话题,将重点培养年轻学者;二是2021年的第四届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将由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承办。

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从2018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极大地推动了制度经济学相关理论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山东大学充分展示了在制度经济学领域的实力,每年都是会议的主力军之一,今年的入选论文中,约四分之一来自山东大学或其毕业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