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论坛 >> 正文

2019年新中国经济史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1118日,2019年新中国经济史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401会议室顺利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经济思想史研究室主任魏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系主任周建波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玉峰教授、徐畅教授、顾銮斋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教授,经济研究院李增刚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郭艳茹教授,湖南商学院谢冬水副教授出席本次报告会。活动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主持,学院相关领域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伊始,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经济思想史研究室主任魏众率先发言,魏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前苏东转型经济学家的到来为中国的发展打开了一扇窗,让中国了解到如何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这些思想对中国经济学界和中央决策层探索改革的目标模式起了直接的启示作用。在某些特定阶段,苏东经济转型理论一方面推动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另一方面,苏东经济转型的教训也成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前车之鉴。魏教授指出,尽管中国也经历了从向南罗学习到借鉴匈牙利分权模式,但是中国的高层决策者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而不是照搬照抄苏东的转型模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系主任周建波教授在发言中主要介绍了我国经济学家千家驹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主要观点。在新中国成立前,千家驹主张我国要着重宏观经济建设,尤其是要大力发展公共品的建设,新中国成立后则支持我国发展经济特区,支持改革开放,并强调宏微观要协调发展。周教授认为市场经济发展的背后要有经济体制的支持。

湖南商学院谢冬水副教授则强调我国优先发展重工业不是一味的学习苏联而是我国优秀的历史遗产。谢教授指出,从英国的工业革命来看,英国在当时的环境下要想进行工业革命,前提条件是英国要有强大的能力战胜周边的国家,所以英国所走的道路并非是亚当·斯密强调的类型,而是走向了历史主义、保护主义国家干预的政策道路,因此中国选择重工业发展战略是存在历史依据和国际经验的。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徐畅教授基于近代中国的粮食进口问题展开陈述,一方面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粮食数量不断增加,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国内的粮食产量达到顶峰;另一方面我国的粮食进口也存在很多的变化,比如:粮食进口数量逐年上升,波动性很大,大米、小麦、面粉进口数量占绝对多数,粮食销售范围不断扩大等等。并且通过研究徐教授发现中国在灾患之年的粮食进口数量会出现减少的现象。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玉峰教授则是回顾了个人1995年以来所做课题的整体研究思路,刘教授在最初研究唐代的工商业形态(唐代工商业的发展模式)中发现,中国在早期传统的帝制时代,不仅自己经营工商业,而且严格周密的管理民间私营工商业;在此基础上刘教授又研究了以经济承受的收入权结构为中心的唐代经济结构问题,并于2006年成功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花费六年的时间开展课题的相关工作,并经过两年的修订时间,最终于2014年出版。

回顾新中国经济史历程,交流感悟经济史研究。本次新中国经济史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相关专家学者相互交流研究所得,促进学术研究,而且与会的各位硕士、博士研究生也从中领悟到新的研究思路,体会到历史与经济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对今后的学术研究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