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会议论坛 >> 正文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举办山东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新旧动能转换高级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9-07-23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715-20日,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顺利举办山东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新旧动能转换高级研修班,来自我省30多家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单位及国有企业的54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及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该研修项目瞄准我省当前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与国有企业改革两个牵引点,从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与国有企业改革、资源的配置与盘活、高质量发展与产业转型、江浙地区发展特点及经验、区域协调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转型升级与管理突围、知名标杆国企研学等几个方面设置课程,课程设置科学,师资力量雄厚。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黄少安教授出席研修班开学典礼,并以《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与国有企业改革》为题,分析了山东省发展的产业结构,如何定义划分新动能、旧动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方向与思路;继而揭示山东省在国家经济版块中的作用及地位,金融支持山东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分析视角既全面又深入,使学员对山东省整体的发展动力及转型方向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结合从事金融及类金融行业20余年的工作经历讲授了《让天下没有无用的资源》一课。深入剖析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过程,提出通过创新要素融资模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通过主动改变服务模式,助推国企产权改革;重塑使命愿景,把握产权市场机遇。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祥荣教授讲授了《高质量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以浙江省近年来企业改革成功案例作为切入点,全面分析企业改革困境及解决措施。金教授指出企业首先应当理顺转型升级的逻辑,寻找高质量发展的方式和模式,才能打造高端化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

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李少星副教授从区域协调发展如何结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角度进行了授课。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辛立国副教授从新旧动能转换的视角就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企业管理模式重铸展开讲述。本次培训人员还走进了中国重汽有限公司济南动力总部进行企业研学,研学企业高管就如何坚持自主发展、完善产业布局、强化内部管理,提高了企业的控制力、凝聚力和整体竞争力,与学员进行了交流分享。

本次研修项目还在教学管理上配备了班主任、组建了班委、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利用晚课时间进行班会交流、党小组活动、学习汇报活动,既加强了组织力量,又促进了学习交流。本次培训在课程配置、组织教学、后勤保障方面都受到参训学员的高度好评。

此次研修项目是经济研究院继“金融如何支持山东发展”、“财政金融管理”、“城乡空间规划体系改革与创新”、“山东区域经济发展”“金融与人力资源管理”之后承办的第六个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研修项目,我院将继续紧跟我省发展面临的问题,积极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和智库作用,助力山东发展。